轉載請徵得同意並注明網址,謝謝。

[HeePuff] Whatever

  他們的初次見面,她穿著天藍色風衣(不是寶藍色),圍著正赤紅長圍巾(不是櫻桃紅),南怡島的天空晴朗無雲,吹起了寒風冰冷徹骨,金希澈從後頭悄悄靠近,說的第一句話不是“妳好”,只是“好”。
  看似什麼都對了,卻什麼都差了一點。
  同檔節目中,另一組夫婦的設定是清純,年輕男女的小情小愛,顧及男方的偶像身分與女方的稚嫩年齡,這種組合不能催,必須細火慢燉地熬。於是乎,凡有「進度壓力」的事,便自然往他們招呼而來。
  較之於親密的那種關係,對郭雪芙來說,「夫婦」毋寧是分工合作的同事。彼此保持良好關係,唯恐失了國際禮數,反映在工作上頭,就是加倍認真,每次拍攝都像沒有明天,飛快追趕進度,人家還沒開瓦斯,他們已經翻炒出一桌料理,色香味俱全,就等觀眾挾菜。
  這違背常理的一切,她無怨無悔,處處配合製作組設定,適時吃點醋、撒點嬌,如果口味不夠重,就再多撒些香料,也許是甜言蜜語、肢體接觸,更辛辣的話,甚至可以搬出慣常演技,與對方上演吻戲。
  而她也真的用上了。
  
  金希澈渴望一個陪伴,而她恰好在那時出現,這解釋了他的較真、他的義無反顧。可惜他儘管聰明,卻太過健忘,太常忘記假想與現實的差距──他們素來就不是同一世界的人。他口口聲聲說她不可或缺,但是郭雪芙看得清明,他真正需要的,不過是她的附加價值。
  沒妄想靠這大紅大紫,只求不過不失,郭雪芙心中有數,無非是母國被人看輕了些、自己被人看輕了些。看眼色不需要人教,種種他受益她受累的事情,她絕口不提,亦未爭辯我的(僞)丈夫也是偶像,而我才二十五歲多一點。
  反正她心底想要的東西,金希澈到最後也沒有給。
  
  #
  
  適當地公關是必須的,他們無視節目規則,私下見面的次數不知凡幾,時間場合隨意,大堆人馬在路邊吃宵夜,或者聽從金希澈的提議,去“大姑”開設的餐廳捧場,在整個樓層的ELF前,任他大肆宣傳自己妻子。
  
  郭雪芙笑得嬌羞,生澀地用韓文問候,欣然接受歌迷們的請託,答應會好好照顧他。而後,丈夫前去點餐,她被獨留在座位上,體會語言不通的利弊,歌迷們寧可遠處觀望,也不敢和她搭訕對話。
  眾人圍觀半晌,才終於有位臺灣粉絲走上前,怯怯說了句:雪芙姊姊妳好美,本人更漂亮。
  她聽見母語,親切微笑,還沒用中文道謝,又聞對方說:和我們哥哥結婚很累吧?姊姊辛苦了。郭雪芙一愣,連忙否認,哪裡哪裡,我受惠於他,不辛苦。
  受惠?話語脫口才自覺可笑,這麼彆扭又客套的字眼,連在臺灣她都不用的。
  對方沒發現不對勁,打完招呼便害羞告退,道別語是姊姊要照顧自己。她自然接口,連稱我會的,目光轉移,看見金希澈捧著兩杯飲料走來。
  「我和雪芙要走啦,大家還不向嫂子道別?」大聲嚷嚷地。
  歌迷們十分受教,整齊劃一向兄嫂話別,說的是中文的“再見”。郭雪芙鞠躬道謝,倒著退出店面,一路又是簽名又是握手,從裡頭到外頭,短短的幾步路,竟折騰了十分鐘才走完。
  
  門外,金希澈已經準備好,左手像迴力鏢一樣,僵硬地架在腰上,目光含笑。郭雪芙接過丈夫遞來的熱飲,稀鬆平常地挽上他臂膀,聽見對方用韓語喃喃自語,一句一句,真心說的時候特別傷人。
  辛苦了、辛苦了……
  歌迷和網路是最好的宣傳利器,金希澈早早問清她的行事曆,特地約在沒有通告的日子,一同露面製造話題。不得不承認,這個如意算盤打得確實好,即便坐進他的車內了,郭雪芙都還感覺得到有人偷拍。
  啜一口熱飲,是無糖無奶的黑咖啡,她靜待SNS的輿論發酵。
  
  #
  
  車上是另一種氣氛,廣播節目輕快得驚人,女旁白介紹著冬季約會聖地,怎麼聽都有些刺耳,郭雪芙向左一瞥,善用副駕駛座的特權,伸手關掉了它。
  「最近好冷。」她開啟話題,用的是最簡單的直述句。
  「這種冷颼颼的天氣,來一碗蔘雞湯最好了,現在正是煲湯的時節。妳知道我在說什麼吧?蔘雞湯,就是那個──」
  她點頭,說不出口的話,不代表聽不懂。
  「我們雪芙會做嗎?」
  她搖頭,在這一方面,他又高估得過份了。
  「也對,妳是臺灣人嘛……不過,真的好想喝蔘雞湯啊!」
  郭雪芙合理推測,下一句八成是“我想喝雪芙做的蔘雞湯”。
  與其等待被指使,不如想辦法堵上他的嘴,美食是很好的方法。她滑開手機,搜尋到附近著名的蔘雞湯專賣店。「哥哥繼續開,前面有餐廳。」
  金希澈沒立即回話,踟躕一會兒,終究還是忍不住,追問起各種細節。距離幾公里、在哪個出口下、要不要預約……提問滔滔不絕,處處表明不信任。
  郭雪芙略顯失措,中英韓文並用,費力解釋起來:十七公里遠、右轉進入成岸路、不用預約現場候位……說了一堆,然而他的態度不變,依然憂心忡忡。她讀懂了,索性閉上嘴,將自己的手機遞過。
  金希澈也安靜下來,一邊開車一邊看地圖,車上一時只有導航指示聲,領向貌合神離的路。
  良久,他開口。「生氣了?」
  「沒。」
  「哎,不是叫妳多用敬語嗎?果然外國人還是習慣不了吧……」金希澈轉動方向盤,減速移向外車道。「不是不相信妳,哥哥就是、嗯,怎麼說呢,不放心吧……」
  他不放心,她又何嘗心安理得?郭雪芙不語。
  見對方不搭理,金希澈騰出右手,討好地撫上妻子的短髮,模糊嘀咕。她順勢垂下頭,任他盡情撫摸,期望吹整過的俏麗短髮,足以遮掩自己的眼角乾澀。
  車輛駛下高架橋,蔘雞湯店近在咫尺了。
  
  #
  
  一整天的假約會結束後,金希澈送她回飯店,車子在地下停車場熄火,郭雪芙動作伶俐,解開安全帶就要下車,被他一把拽住。
  「哥哥,痛。」
  他火速放手,操著韓語問:「就這麼急?」
  「沒事了不是?這裡也沒有攝影機。」
  「怎麼沒有?」金希澈下巴隨處一努,「到處都是。」
  郭雪芙傾身,看看外頭無孔不入的監視器,覺得有些荒謬。再熱愛鏡頭也要適可而止,高級飯店加裝監視器,可不是為了讓他借題發揮。「那又怎樣?」
  「不怎樣。」金希澈忽視她的不友善,自個兒就椅背躺下。「明天是最後拍攝了,有什麼感想嗎?」
  「……沒有。」“最後”這個字眼總是讓人覺得不真實,一如這場婚姻。
  「本來希望給妳一個美好回憶,可惜看來搞砸了呢。」
  「還有機會的,留到節目上做吧。」
  「不了,我想在沒有攝影機的地方完成。」
  窗外沒有美景,郭雪芙將視線轉回,瞪著閉上眼、面無血色的他。
  
  「我想妳大概誤會什麼了吧,不過那也沒辦法,反正我就是給人這種印象,事到如今沒法扭轉了,我也懶得試。
  「周覓跟我說,有句成語叫作『過猶不及』,應該就是在說我吧。表現得太過積極了,看起來反而虛偽──這是放送做太久的後遺症,妳要理解。不管拍攝得順不順利,收視率總得有人扛,我害怕這種負擔,所以總是很拚命。」
  熄了火的車子密不透風,空氣混濁又凝重,悶得郭雪芙意識渙散,是太早解開安全帶了嗎?她覺得自己正在遭遇翻覆意外。
  「不信也罷,其實我比妳,更看不起我自己。」
  停車場燈光昏暗,照得金希澈蒼白的嘴唇閃閃滅滅,說出口的話都像謊言,一字一句聚斂狹小空間裡,擠壓為數不多的氧氣,就要將兩人窒息。
  郭雪芙終於動作,纖手覆上他的嘴。「哥哥你說得太多了。」
  「是啊,這裡沒有黑幕,不需要分享內心。」他睜開眼,看著近在眼前的異國妻子,將她的手緩緩拉下。「但是,我也不打算和其他人說了。」
  橫亙在之間的,豈止是語言,還有歌手演員偶像歌迷假想真實等等問題,牽涉兩國的龐大工事,怎還有單純可言?即便現在不用翻譯也能理解他的話,但是為時已晚,她來不及聽真心話,也無能為力分擔甚麼。
  
  於是郭雪芙只能承受,放任他握緊自己的手,施力將她拉近、拉近,直到她聽聞深深的嘆息,讓他在沒有攝影機的空間裡,吻上她。
  鏡頭前都那麼自在了,私下自是不必收斂。金希澈信手捻來,吻得幾可亂真,非比尋常地投入,郭雪芙甚至能感覺到,他極輕極輕地咬了自己。她沒有回應,亦不阻攔,直到對方鬆開手退開,看見他慘白如病人的臉龐上,唯一色彩是自己的口紅,像什麼刻意經營的畫作,留了太多空白。
  她忽地感到想笑。「哥哥,我今天擦了櫻桃色的口紅。」
  金希澈愕然,沾染女人唇色的嘴微開。
  郭雪芙拉下副駕駛座的遮陽板,從包包翻出那支口紅,對著鏡面開始補妝。「你沒發現也不要緊,我本來就不打算說。」
  她的架式十足,儼然像個女主人,天天搭乘這輛車。金希澈盯著她看,手指不自覺摩娑上自己雙唇,神智不清地覺得,這畫面毫無違和感。
  鏡裡的唇形完美如初,足以瞞天過海。郭雪芙抿抿唇,回頭望向金希澈,正好對上他迷濛的注視,伴隨車內的低濃度氧氣,提醒離別時刻的到來。
  打開車門,她一腳踏上水泥地,隨後想到什麼似地,再次將唇膏取出,雙手交給金希澈,以極度堅決的態度,連同他的手,一同包覆起來。
  「送你吧,Cherry哥哥,我下車了。」
  關門,她頭也不回,櫻桃紅的美好全留在那兒。
  
  #
  
  回國之後,郭雪芙接續原定工作,接受訪問、拍攝雜誌、出席典禮,完全將那個人拋在腦後。一週只有一次,當她坐在電視前觀看播出,才會若有似無地想起,這麼馬不停蹄的自己,曾經有過享受愛情的餘裕。
  就算過程稱不上愉快,至少最初目的已經達成。兩個靠臉吃飯的人,怎麼會不知道表面功夫的重要?何況他為她準備的,不啻是個舒適完備的環境,所有用品都有贊助、所有活動都有策劃,就連他們少得可憐的感情,也別有居心。
  公眾場合,金希澈對她百般殷勤,私下相處,也尚存紳士風度,郭雪芙竭盡所能找到的出路,到頭來還是由他一手鋪成的。清楚分明的工作關係,省去爭名奪利的麻煩,甜甜蜜蜜、開開心心,共同追求最大利益,夫婦一心同體。
  結束的時候,也可以很爽快地,一拍兩散。
  
  工作之餘,她持續學習韓文,偶爾和宋米秦練習,請主修新聞的她糾正發音,也另外學了些放送用語,以備不時之需。
  “大家好,我是臺灣團體Dream Girls的郭雪芙!”
  “請各位多多支持我們喔!”
  “請給我很多很多的愛!”
  這樣的時光頗有意思,有回真的玩開了,她們仿照正式訪問來了一次。米秦姊姊假扮主持人,訪問曾經出演綜藝節目的“郭小姐”,不免俗地提到金希澈,宋米秦用韓文流利提問:現在和“前夫”還有聯絡嗎?
  郭雪芙回答:沒有,那位哥哥還不退休嗎?
  她一臉正經地反問,惹得宋米秦捧腹大笑,直說要找他告狀。
  「好哇,我看妳找誰說去!」
  「找Henry囉,我有他的號碼。」宋米秦說,「這小子肯定在軍中待怕了,攻勢比金希澈對妳還積極,不知道怎麼聯絡上我的……」說著,眼神掃向她。
  「不是我說的。」郭雪芙連忙澄清。「他們的號碼我沒存,一個都沒有。」
  「金希澈的也是?」
  「嗯,沒存。」這是官方回答也是事實,她與他的交集都在檯面上。
  「節目都還沒播完呢,要是觀眾知道你們沒有聯絡了,肯定很傷心。」
  「放心,我們還是有互動的,在Instagram上,大家都看得見。」
  「看得見就沒意思了。」宋米秦捏捏她表情僵硬的臉蛋,興味盎然。「難得有這種光明正大的藉口,還不懂得善加利用,以後妳會後悔的喔。」
  郭雪芙揚起嘴角,微笑被捏得有些扭曲。「不,我絕不後悔。」
  
  一場努力過頭的假戲真做,一場失去自我的短命愛情,無須後悔。
  連談情說愛都有困難,要怎麼成就美滿婚姻?金希澈不是金起範,不會為了妻子改說外語,語言與文化的隔閡,讓她注定無法如魚得水。身為外國人,郭雪芙只能忍耐,韓文、日記、AOA、黑咖啡、蔘雞湯……還有他的吻,無論戲內戲外,他可歌可泣的「付出」,她都忍下來了。
  事到如今,沒有流連忘返的必要。
  「姊姊不把訪問結束嗎?」
  宋米秦回過神。「呃、好的,看來雪芙小姐想得很清楚了,祝福妳在韓國發展順利,未來心想事成。節目最後,有沒有什麼想對觀眾說的話?」
  最後的話?郭雪芙露出招牌甜美笑容,朗聲說道:
  「請給我很多很多的愛!」
  
  金希澈給不了的,靠自己爭取吧。

4 則留言:

  1. 嗨~~
    有新文欸~~
    而且是雪芙跟希澈的~~
    加油喔=))

    提到AOA欸 我最近挺喜歡她們的~~哈
    不過最愛的還是Apink啦 哈哈

    還會有Pinkfinine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,抱歉拖了好久才更新|||
      當初看世界版我結S201就想寫他們了

      金希澈在節目表示AOA是近期新歡
      惹得妻子郭雪芙有點不悅XD

      Pinkfinite的話,目前沒有計畫耶
      可能我在寫完《搬遷》後就完全圓滿了吧!

      刪除
  2. 這篇文章比節目本身還吸引我啊QQ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那可能是節目太刻意的關係!XD

      刪除

系統有時會誤判,留言後請刷新確認是否成功發佈,若多次失敗請來信格主,由格主人工判定並重新發佈。
留言皆會回覆,歡迎指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