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載請徵得同意並注明網址,謝謝。

[楚妍] 逆時光的浪(一)

※本文只有楚妍,沒有杜琵,劇迷請移駕他處。
#一九九六年

  這興許是他此生觀賞的最後一場社團成發,而且要不是朋友強迫,陳楚河根本不願意來,社團或班聯會什麼的,他和這種組織向來沾不上邊。
  高中生能玩出什麼把戲?現場不出所料一片混亂,觀眾互相推擠大呼小叫,音響不甘示弱屢屢爆音,環境無比吵雜。陳楚河越待越不爽,在耐性告罄之前,拉住身旁死黨大聲宣布:「我要回去了!」
  「什麼?」
  「我說,我、要、回、去、了!」
  「搞屁喔,說好會待到最後,結果現在就要走人,兄弟這樣當的?」
  「少來,別以為我不知道你來只是為了看妹。」
  「你果然懂我。什麼社團正妹最多?熱舞社嘛!下一個表演就輪到她們了,我們等這麼久,至少看完這場再走吧。」
  他望向舞台,瞇了瞇眼。「我沒興趣。」
  「那我介紹給你聽,等等站中間的人是下屆社長,就是一年級那個長腿妹啊,叫作賴──」
  「我沒戴眼鏡看不清楚,掰!」不等朋友說完,陳楚河轉身就走,離開那青春洋溢的場合,對身後傳來的歡呼置之不理。

  那場成果發表會過後不久,朋友鼓起勇氣向該名學妹告白,慘遭對方當場拒絕,陳楚河目睹全程,還不厚道地在旁邊偷笑。這座校園如此廣闊,小道八卦卻流傳得極快,小學妹躍升話題人物之一,熱門一時。
  那段軼事後來不了了之,流言蜚語傳久了,最後也是過往雲煙,何況陳楚河記得的向來不多。草草結束幾段戀情,他勉強考上大學,不怎麼上心地過完十八歲,然後便迎來畢業。
  在那貧瘠記憶裡頭,不曾有過賴雅妍的存在。


#二〇〇二年

  大學畢業之後,同學大部分進入媒體業,賴雅妍也不例外,不同的是,她在幕前。
  從小不曾喜歡過的高挑身材和俊秀臉蛋,後來成為最大優勢,靠著這副皮相,賴雅妍打工付清學費,在畢業之後立刻就業,領域從平面雜誌橫跨到小螢幕,唯獨不沾鍋的性子依舊,生活除了工作就只剩下朋友。
  出社會後,人際關係重新洗牌,朋友圈無形劃分為兩群,區別在於伴侶有無,有人進入穩定關係,也有人仍在情海浮沉,遍尋不著解脫之道,現在她眼前這位高中前輩便是一例。
  「嗚嗚……交往不到三個月,他說分就分,還是不是人啊!」
  「對呀,真是畜生。」
  「唉唷,妳不要罵他啦,人家對我真的很好,只是沒那麼愛我而已……」
  「那他提分手可能也是為妳好──」
  「才不好!這麼不留情面,也不念在我曾經和他同校三年……」
  賴雅妍把翻過去的白眼再翻回來,耐心勸慰。「學姊,連我都聽說過他花名在外,跟他同一屆的妳,不是應該更清楚嗎?要招惹這種人,妳早該作好心理準備,沒受重傷就不錯了,不可能全身而退的啦。」
  「話雖沒錯,但妳知道恐怖的是什麼嗎?」
  「嗯?」
  「雖然被甩了,但我他媽的一點也不後悔啊!嗚嗚……」
  還真是碰上高手了。賴雅妍無話可說,只好多抽幾張面紙給學姊,絕口不提自己猜測他們分手的理由,八成和她目前合作的同劇演員脫不了關係。聽說該名女演員最近和黑道二世祖走得很近,而翻遍全臺灣,同時有這種背景和外貌的男人沒幾個,況且時機點如此巧合。
  看來陳學長還是老樣子沒變,令她肅然起敬卻敬而遠之。


#二〇〇八年

  在電視圈打滾多年後,賴雅妍有些職業倦怠,下工後就不想再碰影劇新聞,因此學長入行後走紅的消息,她是從老同學口中聽說的。
  點開那部紅透上半年的偶像劇,多年後再見那張英俊臉龐,帶著一貫放蕩不羈,儘管演技稍嫌青澀,仍因暖男設定大受歡迎。學長接對角色、趁勢竄紅,按照這種速度,要爬上男一位置,應該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。
  這一行比起資歷,更看重的是機運,否則她不會在戲棚下蹲了那麼久,還蹲不到大紅大紫的時候。同期演員獨挑大樑、後起新人急起直追,強敵環伺之下,自己卻還演著無關緊要的女二,與一帆風順的學長不同,賴雅妍最近首度萌生休息念頭。
  當時的她並不知道,手上這部被當作暫時告別作的八點檔,會一併為她帶來新男友和事業高峰。

  初入星壇便創下佳績,比起其他新人,陳楚河的第一張成績單繳得漂亮,因而有相對豐厚的收入,得以放個長假犒賞自己,好好陪陪家人。
  假期千篇一律,陪看八點檔是少不了的一環,媽媽熱心介紹劇中人物,他左耳進右耳出,直到聽見‘汪茜茜’才回神。「等一下,這個人是我學妹耶。」
  「不要裝熟,人家那麼會念書,怎麼可能是你學妹?」
  陳楚河看著螢幕上穿著小綠綠制服的她,好像懂了什麼。「那是演戲啦,現實裡她和我念同一間高中,小兩屆。」
  「你一定很關心人家,不然都那麼久了,還認得出來?」母親口氣促狹。
  他連忙自清。「同學講的啦,他以前跟她告白過,當然有印象。而且那學妹是我們高中最早進圈子的,大家多少都聽說過,也沒什麼。」
  「兒子,你現在也是演員了,以後說不定有機會和她合作哦?」
  「演藝圈那麼大,她又比我資深,不可能啦!」
  果斷否決掉母親的少女期待,當時陳楚河完全沒料到,他擔綱主演的第一部戲就會遇上學妹,而且對方還是女主角。

2 則留言:

  1. 這篇文章的口語太可愛了
    台灣人的嗎啊呀呢什麼唉唷喔
    情海浮沉的高中學姐鬼打牆無限迴圈那邊對話也很可愛XDD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好久沒寫本土CP了,想說要接地氣(?)一點
      臺灣人就是語助詞特別發達XD
      鬼打牆那段……不覺得很real嗎?XD

      刪除

系統有時會誤判,留言後請刷新確認是否成功發佈,若多次失敗請來信格主,由格主人工判定並重新發佈。
留言皆會回覆,歡迎指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