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載請徵得同意並注明網址,謝謝。

[楚妍] 逆時光的浪(三)

#二〇一五年 九月


  「真不知道我幹嘛特地回來。」從拍定裝照開始,陳楚河就抱怨個不停。「和男人對戲就算了,對方還比我受歡迎是怎樣,都讓我吃鱉就好啊。」
  「不好意思,我也不知道自己這麼有魅力。」賴雅妍一臉痞樣,兩手順了順鬢角,這是她在女裝時沒有的動作。
  他簡直要昏倒。「算我拜託妳,不要裝得這麼像好不好,哥難得回來一趟,妳好意思這樣對我?當年那位清純可愛的小學妹去哪了?」
  「她出國了,請您將就琵亞諾,自求多福囉!」
  「賴雅妍妳喔──」
  她不予理會,依照攝影師指示,單手搭上他的肩,乍看之下真有幾分帥氣,攝影棚內尖叫不斷,通通因她而起。
  陳楚河無奈地握住她腰身,將兩人距離用力拉近,怎麼也沒想到二度合作是這樣。上次合作時,她的角色還只是男人婆,這次乾脆直接升格當男人,他不敢想像她下次又要做出什麼突破。
  去年賴雅妍為電影減去多年長髮,當時不少人大表驚艷,他也印象深刻,料不到自己有天要和這樣的她對戲──這不是他的口味,完全不是。
  「劇本有沒有寫什麼時候要讓妳變回女生?」
  「天知道,至少我目前還沒看到。」
  「要不要去問一下編劇?」
  賴雅妍睨他一眼,彷彿在問‘有事嗎?’「反正我不急,沒差。」
  「喔……那妳知道了要跟我說,盡快。」
  「唉,你也知道on檔沒有計畫可言,觀眾反應好的話,我有可能要一路反串到劇終,還不如不要期待。」
  陳楚河無言以對,垂下眼瞼迅速掃視她一遍,她穿著經典三件式西裝,頗有要和他同場較勁的意味,而更惹人厭的是,就目前情勢看來,他的鋒頭還不如女扮男裝的她穩健。
  明明是模特兒出身、明明有那麼多本錢啊……。
  作為同事,他的確沒資格干涉她的造型,但是作為男人,陳楚河實在不怎麼喜歡這種包得密不透風的打扮。職守與私心拉扯不停,他內心五味雜陳,既想迎合觀眾口味,又不甘因此犧牲福利。
  拍照定裝有點像拍板定案,陳楚河悲哀地想,總是會有冤枉人無端遭殃。

  定裝照之後是宣傳片,為了突顯女主角的出眾,拍攝以武打作為主題。
  陳楚河有功夫底子,套幾次招就可以記住動作,卻苦了女兒身的賴雅妍。看著她認真練習那些花拳繡腿,他不知怎的覺得饒是有趣,於是好心地陪她多練了幾次,每次都是來真的。
  導演一度提醒。「楚河,動作不用這麼大力,小心雅妍受傷。」
  「我對男生都這樣啊。」
  某人見縫插針。「導演,他的意思是沒有『真的』女主角,不爽啦!」
  「嫌什麼?妳model出身耶,不然他還想要怎樣的女主角?」
  得到導演偏愛,‘某人’得意地向他做鬼臉,他啼笑皆非,實在是很難把她當女人看待。因此正式開錄後,陳楚河還是用真功夫上陣,而賴雅妍不遑多讓,力道雖然不及男人,但是招式都有做足。
  兩人對打好幾輪,默契越來越好、動作越來越流暢,他暗暗讚賞,她這個假小子夠稱職,不用替身也沒裝腔作勢。才這麼想著,陳楚河一個反手橫劈,硬生打到換位太慢的賴雅妍,她一僵,當場抱腹倒地。
  導演連忙喊卡,他還來不及上前,就被一擁而上的人群擠開,被迫只能在外圍空著急,眼看她神色痛苦,心中泛起難以言喻的憐惜。

  好在結果有驚無險,賴雅妍衣服下的暖暖包發揮作用,吸收掉大部分力道,不過是一時劇痛,她本人毫髮無傷。
  這件事純屬意外,沒人怪罪陳楚河‘來真的’,不過身為肇事者,他還是在下戲之後,親自買了止痛藥向賴雅妍賠罪。
  「親愛的女主角,對不起啦,我剛剛是──」
  「不小心的。」她爽朗接受道歉。「我知道,你不會故意謀害我。」
  「確定沒事?要不要我晚點再帶妳去醫院檢查一下?」
  「不用啦,你只要記得我是還是女的就好。」
  「我盡量,不過妳自己應該也清楚,妳還蠻沒有女人味的──」
  「陳、楚、河!」
  她出手毫不客氣,陳楚河忍痛挨下一拳,總算確認對方沒事了。
  賴雅妍正在氣頭上,那生氣、鬧彆扭的模樣,無不透著女孩子家的嬌氣,他故意尋她開心,笑嘻嘻問‘要不要多揍幾下?’結果被對方一句‘才不要!’打了回票,無視身上中性勁裝,賴大小姐的口氣相當傲嬌。
  「那我們現在算是扯平囉?」
  「對啦!」
  心中大石落地,陳楚河學到教訓,從此以後不敢再忘,無論多帥氣、多男性化,賴雅妍終究是個女人,要用來疼的。

#二〇一五年 十月

  第一場吻戲的設定是‘意外’,所謂意外,代表很難一次到位,他們NG了好幾次,只因她撞到他的那一吻不夠美。
  導演帶著一幫人東看西瞧,試圖取出最好看的角度,賴雅妍和陳楚河配合作業,兩人索性吻住不動,就這麼和對方大眼瞪小眼,等待大家設置完畢。
  賴雅妍早知道他有雙電眼,多年後再次靠近凝視,她還是很難不被電到,劇迷的形容不誇張,那的確會‘使人懷孕’。陳楚河顯然也清楚自己優勢何在,盯著她的眼神異常專注,兩隻眼睛眨也不眨,簡直要把人看穿。
  就在她快招架不了的時候,他用氣音發問。「今天沒戴隱形眼鏡?」
  「我改戴硬式,矯正視力。」她不敢動,就著他的唇輕聲回答。
  「什麼時候開始的?」
  「前年吧。」
  「演完楊一展那部之後?」
  賴雅妍多想把他當成木樁狠狠練套詠春拳,然而現下她不能動,只能瞪。
  「你們有沒有──」
  她用最快方式堵住陳楚河,很用力。
  他竟然別開。「那他──」又被堵住。
  「那妳──」她再堵,這次乾脆吸住。
  陳楚河這才就範,眼裡帶著濃濃戲謔,被動接受她的主導。
  賴雅妍看他那副稱心如意的模樣,心裡頭氣得牙癢癢。他怎麼會掌握這麼多?從隱形眼鏡到的過往作品(以及男友),這些事情她分明都沒提過,他卻好像可以如數家珍,到底為什麼?
  兩人僵持好一陣,然後陳楚河稍稍移動,微調了嘴唇的位置。
  她霎時氣力全失,不情願地想起,他甚至知道她的接吻喜好,這連她的前男友們都不一定曉得。除了姿勢,他們方才以超近距離對話,賴雅妍也確實聞到了對方呼出的薄荷香,他根本有備而來。
  費了一番功夫,導演終於宣布找到最佳位置,兩人得以稍作休息。
  一口氣憋了太久險些窒息,一離開他的唇,她便大口喘息,想到這齣戲還有好幾場吻戲,不禁倍感壓力。當然陳楚河不會讓她不適,但也就是因為他深諳此道,反而叫人不敢掉以輕心,總覺得吻著吻著,可能會吻出事來。
  對賴雅妍而言,有吻和水的戲是最棘手的,因為永遠要承擔太多風險。

  有場他們一起落水的戲碼,場地是渡輪上的泳池,深度足足有一米八,連高挑的賴雅妍也踩不著地。導演一再強調只有一次機會,搞得原本就神經衰弱的她更加緊張,幾度嘗試還是不敢靠近泳池,最後被陳楚河強拉上陣。
  他的力道不輕,口氣也硬。「早死早超生,我們速戰速決就沒事了。」
  「不行,我一定會溺水……」
  「不用擔心,他們有準備竿子,一浮起來就可以抓。」他拖著不情願的她就定位,毫不遲疑。「我們一起下去,出了事我救妳,別怕。」
  「你知道我對水真的──」
  「我知道,我會保護妳,我保證。」
  船身搖搖晃晃,海浪拍打的聲響近在耳邊,賴雅妍看著堅定的陳楚河,彷彿回到五年前澎湖海邊,然而他已經不一樣了。
  「賴雅妍,有我在。」
  不能再拖。深吸口氣,她鼓起勇氣牽起他,身子微微向後傾倒,腳步刻意一滑,兩人一同跌入水裡。
  水花四濺,滿池的水隨之湧上,賴雅妍踩不到底又不會游泳,對水的恐懼正要發作,還來不及慌張,就被陳楚河牢牢托住。
  幾秒閉氣撐一個世紀,池裡杳無聲音,唯有兩人心跳撲撲,是載浮載沉之際的唯一真實,直到被拉上水面,賴雅妍才發現自己緊抱對方不放。
  陸上立刻響起掌聲,竿子也在第一時間登場,陳楚河鎮定地回報‘沒事啦!’,抓住竿子,摟著她慢慢游回岸邊。大家不停為賴雅妍喝采,她連連推託,視線離不開還泡在水裡的陳楚河,心知居功厥偉的人是他。
  旁人只曉得她不會游泳,卻不知道這場失足落水的戲,很有可能弄假成真,因為就算自己沒死,八成也會嚇到只剩半條命。
  不過幸好,幸好男主角是陳楚河,一個對她再瞭解不過的傢伙。
  上岸之後,賴雅妍不理助理催促,沒有立刻入內更衣,而是在池邊蹲下,戳戳尚未起身的他。「欸,剛才謝謝你。」
  陳楚河淡淡瞥她一眼。「還不快去換衣服?」
  「我想至少要跟你說一聲嘛……」
  「不用啦,三八。」他大爺隨手一揮,頗不耐煩。「妳趕快進去就是了!」
  賴雅妍笑著從命,知道這是他害羞的表現,因為他們認識得夠久,久到她摸透他外剛內柔的個性,久到她敢在他面前流露怯態,久到她願意給予他全部信任,他說會救她,她沒想多久就交出性命。
  不管陳楚河多無賴、多幼稚,此時賴雅妍還是很感恩,自己的搭檔是他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系統有時會誤判,留言後請刷新確認是否成功發佈,若多次失敗請來信格主,由格主人工判定並重新發佈。
留言皆會回覆,歡迎指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