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載請徵得同意並注明網址,謝謝。

[楚妍] 逆時光的浪(四)

#二〇一五年 十一月


  戲劇上檔之後,陳楚河不但殷勤更新社群網站,連周邊造勢和節目宣傳都去了,外人當他是履行義務,只有老同事賴雅妍敢當面戳破。
  「你這次怎麼這麼配合?」
  「說話注意點,免得人家又說我們不合。」
  「我沒說謊啊,你本來就不喜歡這樣……」她停下咕噥,讓化妝師化上唇彩,繼續猜。「還是你只是想來吃阿基師的料理?我就知道,在大陸吃不到家鄉菜,現在特別懷念吧?」
  「我又不是不會煮菜──喂,妳翻什麼白眼?」
  料理節目的中場休息,兩人嫌剛剛錄影鬥得還不夠,在後台又起了幼稚爭執。一旁的卲翔和畢書盡閉目養神,懶得介入戰爭,陳楚河瞥他們一眼,有點好奇如果自己不來,賴雅妍要和誰說垃圾話?
  「快說啦,你這次到底為什麼那麼配合?」
  「我配合還不好?難道妳希望我們真的變成票房毒藥?」
  賴雅妍不回話,陰陰掃來一道瞪視,彷彿他失言了。
  陳楚河知道原因。即便是五年前,他們也不曾討論過收視率,現在忽然提起舊事,不免讓人覺得那壺不開提那壺,然而他很堅持。
  「我跟妳說真的,如果這次再不行,我以後就不──」
  卻被截斷談話。「Bii,醒醒,休息結束了!走吧!」
  看著對方掉頭離去,陳楚河印證心中猜測:她果然還在耿耿於懷。
  富有責任感是好事,但那有時也會成為壓力來源,身為過去兼現任搭檔,他太清楚收視率對賴雅妍的影響。當年舊作的慘淡數據,說起來大家都有份,陳楚河自己早早看開,卻沒有忘記,她花了幾個月才走出來。
  解鈴還須繫鈴人,這個結如果不由他來,恐怕也沒人能解了。

  錄影一結束,陳楚河立即展開綁架,在停車場公然攔截賴雅妍,徵得對方經紀人同意後,把一臉不爽的她請上自家用車後座,自己也坐進駕駛座,關門、落鎖,車內燈三秒後熄滅,兩人一前一後一時無話。
  如果對象是普通女伴,他會先放些音樂緩和氣氛,不過對賴雅妍沒必要,她看來也不像有此興致。「說,你想怎樣?」
  「妳問我為什麼配合?我現在告訴妳:因為這可能是最後一次。」
  沒有回應,陳楚河覷著後照鏡觀察,隱約看見她在發愣。
  「如果這次反應再不好,公司以後真的會把所有重心移到大陸,久久才讓我回來一次,說不定乾脆就不給回了。」
  「你都去那麼久了,怎麼突然……」後座傳來的聲音模糊,虛實難辨。
  「突然回來?還是,當初怎麼突然離開?」他似笑非笑,指節有一搭沒一搭扣著儀表板。「公司有公司的規劃,我也想趁年輕多見見世面,去大陸闖闖沒什麼不好,就是吃不到臺灣菜而已。而且要不是有那段磨練,現在我哪有資格挑劇本,更別說調回台灣了,講話想要有人聽,也得培養些分量才行。」
  「我可以理解你因為『請調』困難,所以特別在意成果。可是就算你不講,我也會關心收視率啊,這又不是你一個人的事。」
  「所以呀,不然妳以為我為什麼回來?」
  「什麼意思?」沒用琵亞諾的口吻,她發自真心。
  「我回來陪妳,賴雅妍,我回來陪妳扛。」
  「……陪我?」
  「上次我不夠義氣,沒留下來陪妳面對收視率,有錯在先。不過妳放心,這次我會留到最後,把應盡的責任都盡完,不會再自己提早跑走了。」
  氣氛嚴肅,她連忙打哈哈化解:「唉唷,過去的事就算了,反正那時還有國毅和千繪啊,我也不是一個人──」
  「我才不信妳會讓他們揹這些。」停止敲擊,陳楚河一針見血。「賴雅妍,我當初會接哥們,完全看在妳是女主角候選的份上,我也跟監製攤牌啊,最後如果不是妳我就不接──也幸好她原本就蠻中意妳,不然我沒機會回來。」
  一陣安靜,她陷入沉默,好像在思索這段話可不可信。他不催促,眼睛又瞄向後照鏡,見伊人深深低下了頭,露出一截白皙後頸。
  這輛車是回臺之後才換的,至今還沒載過多少人,賴雅妍算是家人之外,第一位女性乘客──想到這點,陳楚河忽然覺得熱。
  「老實說,我從來不覺得誰有責任陪我承擔收視。」她終於發話,聲音小小、低低的,卻很有力。「這是工作,大家盡力就好,我不會強求每個人都負起責任。五年前你走的時候,我雖然有遺憾,但那是因為我們不歡而散,和收視率沒關係,我們的付出本來就不能用數字衡量。」
  「我是怕妳──」
  「不過聽到你說這些,我還是很感動,真的。」她突然從後座探出身子,越過手排檔、湊到他身邊。「陳楚河,我很高興你回來,很高興又和你合作,很高興有你陪我承擔一切,這也都是真的。」
  陳楚河側首,迎上對方視線,她帶著一臉微笑,真誠而毫無芥蒂。從以前到現在,無論他因為有意或無心犯下多少錯,最後只要賴雅妍這樣一笑,所有失誤就都會被原諒,這是他們和好的默契。
  他應該要回應,卻遲遲答不上話,腦中想起天台淋雨戲的經典台詞。
  ‘也是從這一刻起,我們兩個的命,算是綁在一起。’

#

  接連幾回收視開出紅盤,電視台趁勢追擊,在他們軋戲之餘安排了平面拍攝。其中有個在床上打鬧的場景,陳楚河為了避嫌,不敢動手動腳;相較之下,身為模特兒的賴雅妍一派輕鬆,非但不覺尷尬,還有餘裕技術指導。
  「手不要搭在我肩上,要直接勾住脖子才對,大膽一點!」
  「動作別那麼僵硬,我們是《愛上哥們》,不是《真的漢子》耶。」
  「笑一下啦,你對情人就只有一種表情嗎?」
  左一言右一句,終於惹毛對方:「賴雅妍,我的情人都是女的好嗎!」
  「男人就不可以當情人嗎?」她一秒角色上身,可憐兮兮地說。「青陽都說了『愛不分男女』,為什麼你還這麼在意?你平常怎樣對待女生的,用那樣對我就行了,特助本來就該接受總經理所有要求,你想怎樣就怎樣啊──」
  再嘮叨下去沒完沒了,陳楚河當機立斷。「話是妳說的,別怪我不客氣。」
  「呃,其實……」
  不留餘地,他提議:「來,我們面對面坐。」
  賴雅妍反應慢,頓了一會兒才意會到大事不妙,還來不及假裝誤解,他就主動把她拉過,扶她張腿坐上自己的腰,然後環臂擁住她。
  攝影現場瞬間炸翻了鍋,這姿勢太曖昧太引人遐想,不是哥們會有的互動,也壓根不適用於本次主題‘男男戀’。
  更過分的是,陳楚河不滿足於此,忽一拱腿將她頂高,逼得兩人緊密貼合、四目交接,旁人倒抽一口氣,賴雅妍險些也要崩潰。‘很會哥’不是浪得虛名,連這種害羞姿勢都可以做得順手自在,三兩下就把她逼到絕境。
  米白色長版風衣遮住交合之處,全世界只有他知道,她已經腿軟了。
  「妳在發抖。」
  「閉嘴。」
  要是在往常,她會打他一把以示警告,不過現在騎馬難下,賴雅妍不敢輕舉妄動,就怕自己一動,又要牽動敏感神經,他們不能再更親密了。
  「是妳自己叫我『想怎樣就怎樣』的。」
  「我沒叫你這樣……」
  「哪樣?」
  她瞪一眼,他隨即會意,大手摩娑她腰後幾下,算是求和。
  平面拍攝比電視劇容易些,姿勢和表情對了,其他就不用太在意。該說他專業還是心機呢?即使這個姿勢充滿性暗示,陳楚河也沒有隨旁人起鬨,而是一本正經繼續拍攝。賴雅妍順勢而為,靠著多年養成的職業病,再尷尬也勾起嘴角,和他聯手演繹‘打鬧的哥們’。
  然而,當兩具軀體緊緊相貼,以男女之姿面對彼此,她還是無法忽視他的存在,與自己如此相異卻相合,彷彿有人在這段關係中放入新的反應物,引發一連串異常反應。她心跳加快、身體燥熱、口乾舌燥,卻不只是因為敏感姿勢,還摻雜了其他不可告人的理由。
  琵亞諾不想被發現自己是女生,她不想正視陳楚河是男人,她們竭盡心力模糊性別界線,只為留住兩人之間的純粹情感,但是……。
  抵著陳楚河,賴雅妍絕望閉上眼,心中恐慌一觸即發。

#

  難得有天不拍戲,他們被安排去補錄音,賴雅妍中午抵達錄音室的時候,陳楚河正在現場和錄音師閒聊。她懷疑自己看錯了,他排到的時段是早上,沒理由特地留到現在,他可不是熱衷工作的人。
  「怎麼……還沒走?」她放下包包,問得遲疑。
  「為了和妳對戲呀。」對方答得倒順口,遞過咖啡,丟眼色示意她喝。
  「嘖,你確定要我喝這個?」
  「星巴克怎麼了──啊、抱歉抱歉,小的失敬,有眼不識阿不思大大!」
  賴雅妍被逗得發笑。「下次別買星巴克了,我親自煮給你喝。」
  「去妳家?」說說而已,陳楚河卻發現她臉色微變,趕緊換話題。「話說,我剛剛看了妳的本子,其實妳和琵亞諾蠻像的。」
  「哪裡像?」
  「都很囉唆, 內心OS有夠多的──」
  她連白眼都懶得翻,丟下他逕自走進收音間,隔著一片透明玻璃,看見對面的他在錄音師背後做鬼臉。賴雅妍戴上耳機,忍不住又笑了。

  說要對戲,結果某人從頭到尾沒按照劇本來,老在對面裝神弄鬼做表情,逼得她不得不緊盯劇本,就怕被影響感情。花了比平常更久,賴雅妍到晚上才結束工作,走出錄音室時已經虛脫,比錄專輯更疲憊。
  罪魁禍首還沒走。「我就說吧,妳的OS真的多到不行。」
  「陳楚河,你吃飽太閒是不是,一整天都耗在這?」
  「剛好相反,我現在超餓。」
  她看看手錶。「是也該吃晚餐了……總之今天謝謝,你早點回家吧!」
  「不問我為什麼留到現在?」
  「不會又是『陪我扛』吧?唉唷,這種話說一次還有用,說兩次就──」
  「就怎樣?」他好整以暇。
  她一愣。「就、就還是很感動……」
  「喔。」
  他不高興,賴雅妍看得出來,陳楚河很少臭臉的,至少在她面前很少。
  「你不要這樣啦。」她示弱,頗有討好意味。「我真的以為你只是沒事,不曉得你那麼有心……我是說,不陪我扛也沒關係,反正這次收視還不錯啊!」
  他不搭理,面無表情,也不正眼瞧她。
  「好嘛,我道歉!對不起,誤會你了,原諒我好不好?請你吃晚餐好不好?煮咖啡給你喝好不好?唉唷,拜託說個話嘛,總經理大大!」
  最後一句終於害陳楚河破功。「……我不喝太苦的喔。」
  她如釋重負,連連稱是,只想讓對方消氣,全忘了這有可能是詭計。
  那怕她不喜歡喜歡市售咖啡,更不喜歡工作被干擾,在他不講理的蠻橫付出之前,一切都變得無足輕重。縱使被騙,賴雅妍也不敢拿對方心意開玩笑,畢竟這涉及誠意問題,而且她太清楚,陳楚河不隨便用心的。
  再微不足道的給予,只要是他給的、專屬於她的,就分外可貴起來了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好想跟楚河兄學很會體質 做甚麼價值都蹭蹭上漲(ง'̀-'́)ง

    回覆刪除

系統有時會誤判,留言後請刷新確認是否成功發佈,若多次失敗請來信格主,由格主人工判定並重新發佈。
留言皆會回覆,歡迎指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