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載請徵得同意並注明網址,謝謝。

[楚妍] 逆時光的浪(七)

#二〇一六年 一月


  新人夫婦會做人,楊銘威婚宴當晚,許多圈內人都來共襄盛舉。陳楚河返台後忙於拍戲,難得見到那麼多老朋友,情緒自然高昂了些,酒連帶喝了不少,諒是酒量再好,這樣幾輪喝下來,也不免有些醉意。
  步伐不穩回到座位時,照料他的人是賴雅妍。沒有數落也沒有牢騷,她倒了一大杯水,確認他通通喝光後,才涼涼消遣。
  「杜總經理,您應酬這麼多,敢情為樂園談了不少生意啊?」
  「哪有,我狂被討債。」清醒了些,陳楚河伸伸懶腰。
  「討什麼債?樂園有欠款嗎?」
  「『楚河,什麼時候輪到你?』、『楚河,等你好消息啊!』、『楚河,跟銘威多學著點!』是要學什麼?先有後婚嗎?」他不耐嘀咕,見她憋笑。「賴雅妍,妳是怎樣?看到我被弄很開心?什麼態度!」
  「你沒看我都乖乖坐好?躲都來不及了,還social咧,誰像你笨。」
  「唉,自找麻煩。」他搭上她椅背,作同病相憐貌。「催也沒用,如果不是被雷打到,誰想自投羅網?可見名聲多重要,還是要留一點給人家探聽。」
  「那種話別人說說就算了,你自己可不能同意,聽見沒?」
  「算了啦,我知道人家怎麼看──」
  「亂講!你有什麼不好?」
  聽那義憤填膺,陳楚河一下有些懵了。
  「你有什麼不好,要接受人家這樣閒言閒語?」她瞅他,眼神無比認真。「名聲算什麼,前女友多又怎樣?好男人還不都是前女友調教出來的?再說了,就我印象中,你沒劈腿沒性病沒鬧出人命,是有多十惡不赦?好端端的,不要把自己講得那麼糟,不要理他們。」
  話到激動處,賴雅妍大半個人側過身,頭枕在他臂上,髮尾隨語調上揚撩動下臂肌肉,微微刺癢。
  「陳楚河,你聰明幽默又貼心,人長得也好看,夠了。」見對方神色不對,她伸手摸摸他。「欸,我講話你有沒有在聽?」。
  臉上熱潮莫名升起,冰涼觸感一貼上來,他便自然蹭過去。「話說得好聽,賴雅妍,妳認識我這麼久了,如果換作是妳,妳敢要我嗎?」
  「你認識我這麼久還不知道?我沒有不敢的事。」
  兩人靠得近,他幾乎可以從她眼裡看見自己,模樣八成慌亂又失措。
  「你的臉很紅,我覺得你今晚不要再喝了。」
  「嗯,不喝。」
  「但是等等如果有人來敬酒,你還是要幫我擋。」
  「好,我擋。」
  賴雅妍滿意地笑了,指頭在他臉上輕撫,胸口因前傾而小露鎖骨。
  她就是治得了他,有本事把他逼成正人君子,陳楚河藉酒意幹過不少壞事,現在卻連多瞄一眼都嫌罪惡,只敢專心望著她的眼,慶幸自己意識尚屬清醒,否則就要錯過,這不用酒精就使人飄飄然的微醺。
  滴酒不沾的賴雅妍倚著他笑,遠比方才喝的紅酒,更教人迷醉。

#

  他想當正人君子,編劇偏又不予成全,給了一場上床未遂的親熱戲。從踏入汽車旅館開始,陳楚河就有點難為情,卻不表露,因為更難為情的大有人在──賴雅妍一走進房間,全場立刻緘默。
  那笑容實在太假,他捏捏她。「琵亞諾,怕了嗎?」
  「你有什麼好怕?」五年後,賴雅妍依然微微一縮。「我是想到有床用不得,心裡覺得很不爽,哪有這麼委屈的女主角……」
  「放心,哥用身體補償妳,妳也知道我是做口碑的。」
  「我才不知道!」
  「不,妳知道。」他搓手露出員外嘴臉,她虛弱地笑笑。
  氣氛稍緩,導演進房事前講解,陳楚河不理那些,手一陣摸索,找到她的不安,悄悄握住。尷尬還在,可是只能努力到這地步,剩下的交由演技解決,他們對這場戲的唯一共識是讓他來。

  開拍,陳楚河以行動取代打板,細細吻上賴雅妍。
  額、眉、眼、鼻、頰,貼著細緻皮膚一路往下,他在鼻頭磨蹭稍作緩衝,最後才含住柔軟雙唇,得到青澀回應之後,順勢擁住對方倒下。兩副身子一接觸,事情立刻不對勁,敬業的她異常怯場,顯然無法繼續。
  他當下製造失誤,逼著拍攝中止,側眼留意對方狀態,她表情茫然、魂不守舍,好似完全不記得發生什麼事,他為此感到憂心。接下來幾次拍攝,不祥預感應驗,無論陳楚河如何嘗試,賴雅妍始終無法投入,嘴唇乾澀、動作僵硬、反應遲鈍,整個身子都在抗拒他的靠近。
  裝得了一回,裝不了第二回,NG不下十次之後,導演終於按捺不住,再次進場向她講解劇情。陳楚河在邊上聽著,心知再多說明都於事無補,因為那就是賴雅妍的本能反應,真實得令人難堪。
  原來,怕或不怕、敢或不敢,並不是嘴上說了就算。
  言語失去作用,肢體是僅存媒介。儘管力不從心,陳楚河仍然牽起賴雅妍,摩娑她的手背、搔搔她的掌心,並且在指間強勢卡位,與她十指扣合。沒有彩繪指甲或護手霜,她的手冰冷又粗糙,猶如枯萎柳枝條,在料峭之際隱微顫抖,他握著她,徒手力挽狂瀾,靜候她從亂流歸返。
  再次開拍,數名工作人員焦急待命,陳楚河遲遲不動,僅是無聲躺在搭檔身旁,任憑時間分秒流逝,空出兩人一方天地,沒有攝影機、沒有麥克風、沒有圍觀人群,在那狹窄時空縫隙裡,只剩他們相依為命。兩隻手好好牽著,一如郵輪上的泳池邊、跨年夜的頂樓牆,他耐心等賴雅妍習慣彼此依存,待她相信,這次他仍會保她周身無傷。

  空調運轉的聲音之外,微乎其微地,有股小小力量打破死寂、握住自己。
  他隨即翻身覆上,護她於手肘內側,用力親吻,貼身一壓便將人扣入懷裡,單腳嵌進對方兩腿間。她起先只是接受,而後也昂首回吻,一隻手勾住他後頸,長腿有意無意地收緊。他順著美好曲線撫摸向上,大腿、臀部、腰身,然後被對方及時止住,時機掐得恰到好處,她離開他的唇,順利道出「對不起,我還沒有準備好」。
  陳楚河凝視面帶潮紅的她,說不出‘沒關係’這種違背良心的台詞。
  賴雅妍沒有化妝,坦露出來的全無假象,從迷濛眼神到紊亂氣息,活脫脫是動情的模樣。她因他僵硬,也因他柔軟;她因他緊張,也因他放鬆;她將他拒於門外,又讓他登門入室……種種事由連成一線,像片片拼圖一一歸位,在那清可見底的眼眸映出明朗圖像,無所遁形。
  他緊緊貼著她,隔著0.5公分的距離,終於為一切無端找到解答,那些微笑、眼淚、怪表情,中藥、咖啡、體己話,通通都有了說法。五年前她拒絕為吻戲評分,五年後她依然害怕相似戲碼,寧可素顏束胸練武打,也無法接受相識多年老搭檔,那麼親近契合的他。
  「沒關係,是我太衝動。」掙扎地,陳楚河最終吐出這句話。

#

  從返台開鏡到殺青前夕,陳楚河等了整整四個月,終於有幸一睹賴雅妍的女裝扮相。雖然還是短髮平底鞋,但是換了妝容和短裙,男孩子氣的她如願華麗變身,哪怕拍攝地狂風暴雨,也澆不熄好心情。
  外景現場天氣惡劣,劇組光是保護器材就分身乏術,沒心力再關照演員,他們等戲時還有助理撐傘,上鏡後就只能各自保重。穿得少的賴雅妍沒了暖暖包,渾身打顫如風雨飄搖,總是縮著肩膀躲他身旁,卻不曾卸下笑容。
  「我不管,我今天一定要聽到你稱讚我!快點!」
  「稱讚妳什麼?狼狽不堪?」陳楚河說,不意外地挨了一拳。「我覺得都不錯啦,妳男裝女裝都能駕馭,都很適合。」
  「我知道,可是我今天真的超lady,沒有在騙的。」
  「Lady會這樣自誇?妳現在不就在騙?」
  又是一拳,他順勢將她拉近自己。「我今天也是暖男,沒有在騙的。」
  賴雅妍從善如流,兩手熟門熟路貼上他腰側,那是塞暖暖包的地方。
  似乎只有在這種無人注視的時候,她才會願意碰他,而且碰得肆無忌憚,十隻手指密密貼住,不留縫隙。他又想起被她摸臉的感受,有賴雅妍貼著,總令人沒來由覺得溫暖,熱度一路烘進骨子裡。
  他們還有多少這種旁若無人的時刻?明天沒戲、後天殺青,算算也沒剩幾場了吧。思及此,陳楚河索性將她整個人擁進懷裡,以肉身遮風擋雨。
  「陳楚河你幹嘛!我現在全身都濕濕的,這樣你也會濕掉啦──」
  「無所謂,濕濕的、乾乾的,我都很喜歡。」
  想也知道她耳根通紅。「你在說什麼啦!」
  「賴雅妍,我很高興回來,很高興又和妳合作,很高興陪妳承擔一切。」
  「你記憶力還是一樣好,連我說的話──」
  「妳的事我都記得很清楚。」他音量轉低,附在她耳邊喃。「為了還債才回來的,結果還是被催討,而且越欠越多……妳說說看,要怎麼辦?」
  「四次元外星人,麻煩你,可不可以說一點我聽得懂的話?」
  「連妳都不懂,還有誰懂?」苦笑被勁風颳離,陳楚河手收緊。「賴雅妍,我知道妳還是比較喜歡女裝,所以妳披婚紗的時候,一定要跟我講。」
  「這還要講?不就後天和你一起嗎?」
  突發雨勢中斷對話,工作人員呼天搶地,同劇演員哀鴻遍野,導演喊了什麼聽不清,在這混亂有如末境的世界裡,只剩下賴雅妍的聲音。
  雨水如銳針刺痛臉龐,痛楚喚起灼熱,他聽著那句話,險些紅了眼眶。
  「欸,我只能幫妳擋現在,以後妳要自己想辦法。」
  「不要,天氣這麼糟,你多陪我一下啦!」
  「不行,妳看著辦,找別人也可以。」
  話說得堅決,陳楚河漸漸鬆手,卻被某人用力抱住,賴雅妍要是固執起來,天皇老子也勸不動,此刻正是時候應驗。
  「留下來,我需要你。」
  暴風咆哮、驟雨不歇,雨幕隔絕山頂壯麗,放眼望去只剩灰蔽,不見盡頭的騷亂之中,她的手是僅存安定,他簡直可以相信,如果沒有這雙手,自己就要跌落無底山崖。
  全劇最後一場戶外拍攝,主角的秘密基地不給面子,讓眾人吃足苦頭,陳楚河和賴雅妍渾身濕透,像回到四個月前的天台戲,只是這次他們不須為此締約,因為綁在一起的命,即將分道揚鑣。

4 則留言:

  1. 謝謝你的小說分享,我佷喜歡,原本再貼吧看到的,但我無法註冊百度,來這裡留言,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妳特地跑來這留言,我很感動QQ
      往後也請多支持啦!

      刪除
  2. 是因為想到接下來殺青後,就沒有理由天天看到楚,所以妍慌了嗎?感覺那句"留下來,我需要你"不是以琵亞諾的身分對杜子楓說的,而是以妍的身分對楚
    (看完你的文,覺得我又掉坑了XD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當事人應該和您有一樣的困惑,她所說的「留下來,我需要你。」究竟是基於角色立場還是本人意念?其實答案不是重點,關鍵在於他如何解讀,他的認知,會反映自身的真實渴望。

      我也曾因為同人文而入坑,非常能理解您的感受,引您掉坑是我的榮幸哦XD

      刪除

系統有時會誤判,留言後請刷新確認是否成功發佈,若多次失敗請來信格主,由格主人工判定並重新發佈。
留言皆會回覆,歡迎指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