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載請徵得同意並注明網址,謝謝。

[SungJoy] 20代 (一)

00
  20代:韓文20대之直譯,意指20~29歲此一年齡區間。
  認識那年,陸星材二十一歲、朴秀英二十歲,都在學著配合對方步調。
  鄭俊日〈抱抱我〉的歌詞:「你退一步遠離的話,我多進一步不就行了。」

01
  朴秀英是到下節目後才後確定自己喜歡陸星材的。
  然而沒有可以聯絡的理由了,他們的關係退回「互相敬愛的前後輩」,就像分手的業界情侶們那樣。除了重播悲傷情歌,她沒有別的辦法排遣失戀之痛──倘若這真能以「失戀」稱之的話。
  喜歡上那個人,在工作上逾越界線,此等折磨正是自己不夠敬業的懲罰。
  陸星材不會犯這樣的錯,所以能在日後兩人因公偶遇時,待她一如當初,彷彿那十一個月的拍攝不存在般,親切渾然天成。
  「秀英啊,最近有吃好睡好嗎?」
  「那當然,我活得可健康了。」
  「不愧是清爽Joy!」他會以她的公眾形象這麼揶揄,「哥哥我就沒那麼幸福,最近又得節食了,日子難過囉。」
  「哥哥受歡迎嘛,廣告代言一直來,努力點是應該的啦。」
  「唉,這該死的人氣……」
  在公演或節目後台,他們相互調侃從無顧忌,不存在偷雞摸狗的互動,也沒有可供遐想的情境。朴秀英沒談過圈內戀愛也知道,真有什麼特殊交情的話,絕不會像她和陸星材這樣的。
 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,儘管不符她所嚮往的狀態,然而他們也只能這樣。

02
  陸星材的嘴角天生上揚,就算面無表情,看來也像笑著,這種面相十分討喜,容易使人產生好感,難過時也不易露餡。
  因為這樣,別人很難判讀他的心情,陸星材也無法確認對方的好意是基於真心,抑或是受到自己臉蛋的取悅。真相大多時候不必追究,偏偏還是有某些時刻,會令人不禁執著,想確認善意的真偽。
  例如朴秀英同他打鬧如常,輕快得不像曾為他痛哭一場的時候。
  是沒讀出他的情緒嗎?還是他本能地掩飾了?陸星材知道她不會欲擒故縱,如果沒有做出反應,就是真的沒有察覺──之前她數不清因此錯過了多少他的「浪漫」舉動。
  現況為外人所不知。他們藉配對節目拉抬彼此,成功獲得知名度,在公開場合仍能問候;私下卻近乎脫鉤,訊息往來平淡得教人發噱。
  「恭喜Red Velvet回歸!妳的part是不是變多了?」
  「是的,託哥哥的福,謝謝你!」
  若是以前,她應該會不悅回覆「哥哥也太晚才認出我的歌聲了吧!」然後強迫他記下她的段落;但是現在,朴秀英只是客氣地說感謝。
  但他什麼也沒做,何必言謝?生疏得這般離奇,難免使陸星材懷疑記憶,疑心那段時日只對自己有意義,於她則不值一提。
  他們還能共享喜怒哀樂嗎?他總想答案是肯定的,很不願意絕望。

03
  隨工作範圍拓展、合作對象增加,在陸星材之後,朴秀英又有了幾名螢幕搭檔,個個都好相處,有些互動甚至延續到公事外。
  她赴過幾次期待的飯局,每頓都吃得異常飽足,因為除了進食,還真沒什麼別的事好做,整頓飯下來她所累積的笑聲,不及見陸星材扮個鬼臉。
  朴秀英恨自己念舊,無視眼前明媚佳景,還守著舊時光的夢幻泡影,打不起精神迎接新的可能性──陸星材就沒這困擾吧?
  帶她初嚐麥芽甜的他,也令她識得啤酒花的苦。
  又一次敗興而歸,朴秀英提早回家,開酒不開燈小酌,不知怎地興起一股不甘,趁著醉意當頭,給又愛又恨的人發了訊息。
  「哥哥,幫我加油吧。」
  「加油!」對方秒讀秒回,立刻追問:「但是,要幫妳加油什麼?」
  「讓我可以吃頓愉快的飯。」
  「妳之前不是說吃得挺好?發生了什麼事嗎?」
  就是什麼都沒發生才苦惱!當然,朴秀英沒這麼回。「沒什麼,我就發發牢騷,哥哥別在意。」
  是而,在她回訊後,手機便像死亡一般杳無動靜。
  叫他別在意,他還當真不在意,陸星材這傢伙……朴秀英瞪著螢幕,等了又等,等得生氣捏凹鋁罐,接連開了罐新啤酒,準備大喝。
  鈴聲突然響起。

04
  「秀英啊。」
  「……哥哥?」
  只消一聽,陸星材就知道朴秀英喝酒了,語氣轉急。「喂,妳現在在哪?自己一個人?」
  「在家。妹妹們去玩了,爸媽晚點回來,剩我一個。」
  「門窗都鎖好了嗎?妳沒事幹嘛自己喝酒啊,亂危險的。」
  「在家哪會多危險的……」她感覺很疲憊。「哥哥打來有什麼事?」
  陸星材踢著腳邊輪胎,心想自己匆匆溜出宿舍,急按電梯下樓,衝進空氣污濁的停車場,藏身保母車旁偷講電話,到底有什麼事?
  「還不就妳說吃不好,我覺得有點可疑……妳心情不好?」
  「哥哥怎麼知道?」
  「聽上去就像那麼回事。」
  朴秀英嘆了口長氣。「哥哥,我再這樣下去不行的。」
  「當然不行,吃飯多重要啊,我最近每天節食最清楚──」
  「哥哥,陪我吃頓飯吧。」
  踢輪胎的腳驟然一停,陸星用力掐著手機,懷疑自己是否聽錯。對方卻就此不再發言,呼吸淺淺,似在等待回應。
  多年以來,他們不曾有過私人邀約,本意是劃清界線,劃著劃著卻成了分裂。尚屬自由之身的他們,受限自己設下的無形框架,淪為現在這副模樣。
  為保持清白,而有了致命空白。
  「秀英啊,妳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吧?」
  「我清楚得很。」
  「確定不是酒後失言?」
  「吃飯多重要啊,哥哥親口說的不是?」
  聞言,陸星材勾起嘴角。「就是說呢,看樣子我得帶妳好好吃一頓了。」
  朴秀英輕笑,帶著醉意軟軟應了好,聽在他耳裡,竟恍如滿載喜悅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系統有時會誤判,留言後請刷新確認是否成功發佈,若多次失敗請來信格主,由格主人工判定並重新發佈。
留言皆會回覆,歡迎指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