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載請徵得同意並注明網址,謝謝。

[習作] Clips(三)

打電話
岑小姐幾乎不打電話給男友。
謝先生平常沒意識到這點,直到室友問“怎麼都沒聽過你們情話綿綿?到底是有沒有在一起啊!”那時,他才想起來,似乎有這麼件事:兩人不怎麼通電話。
他們的作息差不多,基本上任何時候打給對方都不會造成困擾,但是為什麼呢?她不打給自己這件事,謝先生已經習慣了。奇怪的是,時間一久,他打給她的次數也開始漸漸減少,他並不是不想和她說話的啊。
「我最近好像比較少打給妳。」難得兩人有閒情逸致浪費電話錢,謝先生趁著自己還記得,試探性地提起這件事。
「有嗎?」另一頭的女友回想了會兒,貌似真有此事。「你不說我沒發現。」
沒想到人家一無所覺。謝先生難過了。
他也沒要她多黏人,只是收到這樣的回答,難免還是有點失落。「妳都沒注意到喔?」
岑小姐一下子就聽出男友的語氣變化。「生氣了嗎?」
「沒有。」
明明就有,她在心底嘀咕。礙於錯(應該)在自己,也不便拆穿他的心口不一,只好努力賠不是。他卻遲遲不肯接受,甚至反問她知道錯在哪嗎?岑小姐語塞,一時答不上來,只是理所當然地覺得,比起改進錯誤,先讓男友息怒比較要緊,難道這不對嗎?
最後通話不歡而散。
謝先生掛掉電話後,賭氣地對自己發誓,再也不要主動打給女友 。

然而,才一週他就後悔了。
就算每次對話都很短暫,她的回應也一向簡潔得很,而他總像在自言自語。可是謝先生確確實實知道,自己從未因此失落過,在這之前,甚至還挺喜歡的。
他們是情侶啊。
情侶是全天下最沒有邏輯的東西了,又如何能被評斷呢?
後來,他漸漸想起來了。她其實不曾拒絕過男友的來電,總是不出幾秒就接迅速起,平平淡淡地問“怎麼了?”,然後安靜專心聽他說話,哪怕內容多麼言不及義、天馬行空,她也一定會擱下手邊的事,無條件聽到最後,直到他心滿意足,識相地掛掉電話為止。
這肯定造成很大的困擾吧,然而,她卻從來沒提過。
通話頻繁與否真的和感情深淺有關嗎?
內容與長度根本不重要,說穿了他只是,想聽聽她的聲音而已。

想通的當下,謝先生一秒也不願再等,即刻撥出電話。
對方很快接起,卻靜默許久才出聲。「......喂?」
「對不起。」他一開頭就乾脆俐落地道歉。
她頓了幾秒才回答,但語氣略顯疑惑。「……什麼?」
「我不該這樣子的。如果妳真的不喜歡打過來,那我打過去也沒差啊,反正我就是喜歡妳嘛我也認了——」
「你在說什麼?」她止住他傾巢而出的愧疚,「忙完了嗎?」
這下子換謝先生懵了。「咦?」
「我想,你都沒打過來,大概是因為很忙吧。」只聽她小心翼翼地開始解釋,理組的思考迴路清晰又合理。「既然忙,那我也不好意思再打擾,只好慢慢等。」
他啞口無言,有股羞愧感油然而生。「所以、所以……?」
聽出男友的不自然,岑小姐有些擔心地問:「你還好吧?」
「呃、嗯。」不知道如何應付,他只好將錯就錯。
所以女友完全不曉得自己內心糾結?謝先生大失所望,一想又覺得十分合理。

她就是那樣的人。比起自己的思念,總是先將男友的狀況擺在前頭。覺得他累,於是撥冗聊聊;覺得他忙,那就不吵不鬧。她或許不常噓寒問暖,卻比誰都關心他。
她習慣等電話,因為信任男友一定會打來。

「那,我都沒打過去,妳有沒有覺得不一樣?」心情大好,他又有閒工夫探口風了。
「有啊。」岑小姐回得那樣自然,「安靜多了。」
不是太意外的答案,他認命地笑了。「真過分哪。」
「不過,我還是比較喜歡吵鬧的感覺。」
謝先生呼吸一窒,知道誠實的她不會說謊。
明明是稱讚自己的話,可是不曉得為什麼,他卻覺得非常無所適從,有驚訝有竊喜,而更多的是自亂陣腳。像喝了口太急的甜酒,猛地感到暈頭轉向,只會樂陶陶地傻笑。
誰還在乎通話次數多寡?女友一句話就可以抵上千言萬語。
唔,他果然很難不俯首稱臣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系統有時會誤判,留言後請刷新確認是否成功發佈,若多次失敗請來信格主,由格主人工判定並重新發佈。
留言皆會回覆,歡迎指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