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載請徵得同意並注明網址,謝謝。

[聽聲] 善男信女(下)

入夜時分,天色昏暗,崔柳昌一路狂奔,總算在停車場堵到美女檢察官。

「徐檢察官!」
「柳昌先生?」正打開車門的徐度妍停下動作。「有什麼事嗎?」
「妳的腳讓我看看。」
「什麼──?」
不由分說,崔柳昌蹲下身子,捉住她的腳踝,拔下粉色高跟鞋。
果不其然,在膚色絲襪底下,舊傷新創或淺或深,有些貼了膠布、有些擦了藥,她修長而美麗的腿上,留下罪證歷歷,悉數指向他的無心之過。
崔柳昌手一鬆。「怎麼沒說?」
「說什麼?」她迅速收回腳,笨拙穿鞋。「說我因為穿著高跟鞋東奔西走,所以受傷了?不用了,我並不想博取同情。」
「這不是同情。」崔柳昌看不過去,蹲下為她套上鞋子,像對灰姑娘那樣──不過她是高傲的公主。「徐檢察官,您到底是天才還是蠢蛋?我要整妳,妳就傻傻讓我整嗎?」
「哼,我當然知道。」穿好站好,她總算正眼看他。「我知道你不喜歡我。但是身為檢察官,我有我必須遵守的原則,就算被人討厭,我不能、也不會動搖。」
「那也不必──」
「之所以做這些,並不是為了改變你的想法,只是因為我願意。」

崔柳昌愕然望向她,沒發現兩人不說敬語了。
「分擔事務員工作,是彌補你的方式,我不覺得這是惡整。柳昌先生,你眼中的我或許頑固,可是我想讓你知道,如果做錯了,我願意承認,也絕對會負起責任,我和家父並不同──」驚覺說得太多,徐度妍猛然住口。
他沒聽出端倪,看著眼前振振有辭的她,神情恍惚。
她一頓,繼續說明,侃侃而談的姿態強悍不馴。「欲加之罪,何患無辭。可是我討厭被誤會,莫須有的罪名,就算難以翻案,也要努力到最後。趁著還有機會,我們盡快把誤會澄清吧,畢竟調職的公文都下來了。」
最後一句話,猛然把崔柳昌打回現實。不說都快忘記,他可是全國選辦公室裡,唯一為她的降職歡喜的人。
徐度妍真的這麼……討人厭嗎?

崔柳昌也正色了。「行了,就算不做到這地步,我也知道妳不是故意的。不過徐檢察官,妳就是這點糟糕。身為法律人,怎麼會連比例原則都不懂?」
「我哪有──」
「妳想補償我,兼職事務員絕對不是好主意,何況……」摸摸鼻子,某人自事發後首次認錯。「我、我不也『不小心』抱了妳嗎?」
說到這,徐度妍也彆扭。「……你才知道。」
「我抱了妳、妳打了我,我們就庭外和解吧,不要追究了。」
「說得容易,那我這段時間在國選辦公室的付出,算什麼?」
「咳,關於那個……」冤冤相報何時了,崔柳昌真後悔自掘墳墓。「大不了,一報還一報,讓妳抱回來就是了!」
什麼邏輯?徐度妍不可置信瞪著他。「這太荒唐了,我不──」
崔柳昌沒讓她說完。
再次被他擁抱,感覺和第一次截然不同。如果之前是一場誤會,徐度妍現在已經徹底明白,這回是真心誠意。崔柳昌親身履行比例原則,對她「一抱還一抱」,動作很親密,卻沒失了禮貌距離。
她聞到似曾相識的氣味,才知道那不是迷藥,是他身上古龍水的味道,曬過陽光的洋柑橘,一片清爽。說來奇怪,他上次抱得那麼狠急,她稍加使力便逃離了;怎麼這回溫柔無比,自己卻無法推拒?
徐度妍試了幾次,想要掙脫,手卻不由自主,揪了住他的襯衫。

良久,直到他興味盎然地開口:「……徐檢察官,妳就這麼喜歡嗎?」
「啊?什麼?」徐度妍回神,急忙退開。「對不起,我、我──」
「沒事,別在意。」崔柳昌整整襯衫,一臉笑嘻嘻。「這下我們扯平了吧?」
哪裡扯平?明明兩次都是你……徐度妍的眼神左右飄忽,就是不看那雙桃花眼。
沒料到是這種反應,崔柳昌被逗樂了,計較一掃而空。「調職後給個地址吧,我和律師們一起去找妳?」
「不用了──」
「要啦。徐檢察官不在,我就沒人可以anti了嘛!」
「崔、柳、昌!」
看著徐度妍由羞轉怒,一副氣極敗壞的模樣,崔柳昌賊賊地笑了。
有時間的話,他想去探探她的班,看她處理農村糾紛的模樣,是不是和辯論時一樣帥氣?他有信心,哪怕被調到再偏僻的地方,只要她還是徐度妍,照樣可以做得有聲有色。
崔柳昌想著想著,大膽推測農婦造型的她,肯定也很時尚。

#

他不只想,還實際付諸行動。
平常勤跑基層有功,打探消息容易得很,崔柳昌動了點腦筋、拉拉幾條關係,很快查到她的新落腳處,並立即前往拜訪──嚴格說來,是突襲。
當徐度妍目瞪口呆,對守在辦公大樓前的他說不出話,崔柳昌憔悴一笑,不枉漏夜開車養出的超深黑眼圈,結果挺令人滿意。就算需要賣命完成工作,就算單趟車程長達三小時,可是為了見上她一面,這些都不足掛齒。
很想自欺欺人,說這是鬼迷心竅,然而事實卻是,在生活裡沒了徐度妍之後,崔柳昌確實感到落寞。最初只因失去攻擊對象而空虛,後來卻漸漸演變成,他越來越想念她,想念她工作俐落的模樣、想念她在法庭上滔滔不絕、想念她看著他時,無意識蹙起的細眉──當然,也想念她的擁抱。

態勢如此明顯,他卻是到了再見徐度妍時,才終於領悟。

這感覺太美妙,崔柳昌食髓知味,後來便去得更勤了。週週探訪不在話下,工作結束得早的話,甚至週五晚上就會到,陪徐度妍徹夜加班,對她的勸退充耳不聞,看她一副為難的模樣,心裡竊笑得亂七八糟。
人不要臉,天下無敵,崔柳昌的到訪成為常態後,徐度妍終於不再趕人,面對過度熱血的他,半是無奈半是接受,準備宵夜的時候,也不會忘了他那份,有時是民眾送的水果,有時是同事買的點心,更有一次,是親手做的紫菜飯捲。
「不小心做多了。」她這麼說,表情有可疑赧色。
心意大過天,崔柳昌近乎感激地吃下,心想鳥不生蛋又如何,在這個窮鄉僻壤,只要有徐度妍就夠了。

#

天助自助者,探班了七七四十九次後,徐度妍終於點頭讓他接送。
鄉鎮生活日落而息,入夜之後一片靜謐,車頭燈亮晃晃,掃過巷弄街道,掃過街坊鄰居,竟沒幾個人影。崔柳昌穩穩開著車,看著眼前陌生的景物,試圖體會她的心境,長期待在舒適圈,現在調到這種地方,真的能夠適應嗎?
他知道她熱愛這份工作,可是過得並不快樂。
一路上,除了報路之外,徐度妍幾乎不開口,一派平靜端坐著,好似搭乘的不過是輛計程車。崔柳昌偷覷她,難得不主動搭話,任寂靜填滿座車,發現這樣也不錯,沒了對立、沒了摩擦,取代而之是,兩人之間所獨有,平淡卻珍貴的氛圍,和諧得理所當然,好似本該如此。
她的租屋處到了,崔柳昌緩緩減速,坦承的念頭方告底定。

按下徐度妍下車的動作,他慎重開口:「度妍,我要調來這兒了。」
「……什麼?」
「我要調來這裡了,最快下個月。」
「你──!我說過了吧,這裡不是首爾,這裡很不方便,偶爾來來還可以,但是長久待下來……誰都不想來的地方,你為什麼偏要──」
「因為,我想和妳在一起。」
沒有囉哩囉嗦,崔柳昌說得乾脆,像是法官判定三審定讞,不容推拒。
「你……」徐度妍一下子沒了話,標緻臉蛋上表情複雜,張口結舌半天,竟是當真被他震住。
除了和張辯嘔氣以外,這是崔柳昌第一次見到她這模樣,手無寸鐵、百口莫辯,像個不知所措的小女孩,需要誰來挺身而出──有點傻氣,但很可愛。
「不相信?給妳看看我現在的桌面。」
話題跳得太快,徐度妍突然銜接不上,愣了兩三秒,見對方沒有改變說詞,於是半信半疑,依言湊過身去。
只見崔柳昌掏出手機,毫不避諱按下密碼,輸入的那串數字,正是她的生日。更令人震驚的是,當他飛快滑過雜亂頁面,清掉所有無關圖示,闢出一方專屬空間,徐度妍只需稍稍歛睫,便清楚看見他的心意,全盤展現。

崔柳昌的手機桌面,是她與黃達鐘的合照。

盯著螢幕,她的雙眼迅速蓄滿淚水。
「這張圖我已經放了很久,除非未來有我們的合照,否則我不會換下它。我知道妳可能會生氣──說不定妳現在正在生氣──不過無所謂,度妍,我只是想讓妳知道,妳是我想要一直陪伴的人。」
崔柳昌慢慢說道,與她一同注視照片,語氣和眼神同等柔和,不可錯認的疼惜。徐度妍吸了吸鼻子,想哭又忍了下來,覺得自己萬分狼狽,比在法庭上被當眾反駁,更加無地自容。
他注意到了,遞上幾張面紙,她本欲推回,卻被逼著收下。
「得了吧,我全知道。徐檢察官,妳以為妳可以瞞多久?一個月、一整年,還是一輩子?妳只顧著守護秘密,卻不知道我耳聰目明,而且啊,事務官所握有的八卦,絕對多到超乎想像喔。」
她知道崔柳昌是故意的,用不足掛齒的輕鬆語調,掩蓋爆炸等級的驚人事實。說是最高機密也不為過,不論是養父的淪喪、生父的逝世,徐度妍都三緘其口,不曾對外提過半字,僥倖地想著,藏好就不會被發現,看來家庭美滿的自己,其實連個真正的親人都沒有。

「妳父親的事,我深感遺憾。但我更難過的是,在這麼需要支援的時候,妳竟然寧願選擇離開!──別說什麼不敢抗命,當到檢察官主任的人,會服從這種無理命令嗎?徐度妍小姐,妳可不是沒原則的人,我清楚得很。」
人家只是警告一下而已,如果肯稍微表示反省,很快就能得到平反。然而徐度妍偏不,就像彌補他的方式一樣,她寧可繞遠路,寧可被誤會,把自己累得人仰馬翻,也不願意靠近誰分毫。
「因為我喜歡妳,所以不想離妳太遠,所以不想讓妳受累;因為我喜歡妳,如果能夠幫上妳,哪怕只有一點點,我都會盡力去做;因為我喜歡妳,所以比誰都捨不得,看妳一個人在這裡,面對全世界的孤獨。」
因為喜歡,所以認識,所以瞭解。崔柳昌摸透她的個性,知道她太驕傲,不會願意接受幫助,而滿腔好意的他,不得不借助行政命令,用最直接最有效力的方式,讓號稱服從上意的她,見證何謂真正「依法行事」。
一紙調職命令,可以把她帶走,也可以將他送來。
「我不是多厲害的人,無法十項全能。但是度妍,請妳等著吧,雖然不知在何時,但我一定有派上用場的時候,妳會需要我的。好歹我是事務官嘛,事務官本來就是幫忙的人啊,何況對象還是妳……我愛的人。」
她知道他的能力,卻低估了他的毅力。以為自己失去所有,從此將閉鎖在無底黑洞,然而他的遠道而來,卻帶來滿滿曙光,並且打定恆久照耀──徐度妍賴以為生的尊嚴,在崔柳昌溫柔的攻勢下,兵敗如山倒。

她看著眼前真摯的男人,感動油然而生,想哭的衝動更強烈了。
「你這個……笨蛋……」話這麼說,語氣卻弱下了。
崔柳昌嘆了口氣,解開安全帶,傾身越過手煞車,摟住副駕駛座上的她。徐度妍先是一僵,然後壓抑地、弱怯地,在已經熟悉的臂彎裡,啜泣出聲。
「是,我是笨蛋,笨蛋才想調來這邊。」他輕輕拍撫她,自我解嘲。「不過至少,我有一點很聰明,我知道要拿行政命令壓妳。」
徐度妍聞言,即刻就想退開,結果被他「抱緊處理」。「喂、你──」
「反正妳也不能去哪了,就接受我吧,事務員兼男朋友,這種人才不可多得啊。」
「……這不是變相讓我養你嗎?」事務員的薪資,是從檢察官或律師扣來的,徐度妍怎麼算都覺得吃虧。「每次都佔人家便宜……」
崔柳昌臉一熱,不知道是因為被識破,還是她帶著鼻音說的那句「人家」。
再這樣下去不行,他鬆開手,為她拭去殘淚,轉移話題。「不問照片從哪來的?」
她瞪他。「……改天我會找申辯談談。」
糟糕,連瞪人也好可愛。崔柳昌喜歡得緊,真的忍不住了,只好再度抱住她,這次既流暢又自然,簡直得心應手了。冤冤相報何時了?不如一抱解決掉。
一邊為申辯默哀,他一邊聽見徐度妍咕噥。「不過你還有一點很聰明……」
「哪一點?」
「……你愛上我。」
崔柳昌笑開了。「是,我承認。」
然後,他感覺到對方也悄悄回抱了。

不是「為什麼現在才來?」,而是「你來了真好」,經歷過大風大浪後,能有個港埠可資停泊,是最幸福的事。在崔柳昌懷裡,徐度妍對至今種種,深深感激。
她是個信念堅定的女人,偶爾卻會為了感情,改變原本的刻板想法;他是個心性善良的男人,偶爾卻會為了感情,使點無傷大雅的小壞。他們都不是完美的人,往後也會有吵有鬧,然而慶幸的是,不論好的壞的,都能與對方應合,成就一輪圓滿,從此相擁而抱,密不可分。

至於……看似纖瘦的徐檢察官,其實身材很有料,這就是崔柳昌又抱了無數回後,才知道的小秘密了。

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系統有時會誤判,留言後請刷新確認是否成功發佈,若多次失敗請來信格主,由格主人工判定並重新發佈。
留言皆會回覆,歡迎指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