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載請徵得同意並注明網址,謝謝。

[YongSeo] Tu me manques (上)

●本文為10,000 hit紀念賀文for水氏水獺
有圖為證,謝謝獺子
#01 
「妳沒睡飽嗎?」
春寒料峭的清晨,徐朱玄以一臉睏倦回應發問,無神得險些認不出鄭容和。
她沒遮掩,頂著素顏解釋:「昨晚有電台節目,之後又拍了雜誌。」
「哈哈哈說笑,什麼攝影棚還讓妳深夜出借?」
「有的。」她打了個呵欠。「您呢?來預錄回歸舞台?」
「我們半夜就錄完了,現在要去上妳圭賢哥哥的節目。對了,聽說妳換號碼了?怎麼沒通知一聲?」
徐朱玄嗯了聲,不安地看著他從吉他背袋翻出手機,交給她時連吩咐都免去。她手持冰涼的無殼手機,為這理所當然略感慌亂,在川流來往的同業之間,一下子找不著立足點。
當事人卻忙著同路過的團員打鬧,半晌才發現她沒反應。「怎麼?換號碼的話,kakao也換了吧,難不成妳還沒申辦新帳戶?」
「啊、好,我現在輸入,你沒有設置密碼吧?」
「沒,麻煩。」他揮揮手,不甚在意。「妳看起來真的不太妙,化妝化得出好氣色,可化不出好心情,連我這麼外行的都看出來了,多休息點。」
「我知道,謝謝關心。」
徐朱玄向來如此,專注的時候頭也不抬,鄭容和也沒再多言礙事。待她輸入完成,他當面發了第一則訊息,是個滿頭大汗的表情符號,她允諾回去立刻加他,兩人睽違三年再度搭上線。
這不是驚天動地的感人重逢,不過時機成熟而已,熬過那些時日,捱到如今不需劃界也無干的局面。職場是再小不過的一瓣重疊,文氏圖交集之外的那兩塊不須對方入侵,這是共識。

#02
我結時期輿論方興未艾,上哪都會被問到與節目有關的問題,徐朱玄很是受寵若驚。說來有趣,出道三年未能獲得這麼多個人關注,與鄭容和放鬆地聊個天、開個玩笑,卻瞬間就衝上熱搜字之列,她第一次領受到固定節目的效力,因此更加把握每次錄影機會,也開始學著付出、展現更多樣的「徐玄」,不全然為了假想丈夫,一部分也想測測自己的底線。
鄭容和展開追求大約是在那時候,從最基礎的早晚問候開始,有時會問問節目的事、歌手的事,她看在他是新人又是搭檔的份上,總是大方傾囊相授,也一一聽過他分享的歌曲,並且用心給予回饋。
年紀輕輕又沒什麼異性經驗的徐朱玄,當然不知道這算一種默許,間接肯定了他的小小攻勢,結果當鄭容和第一次要求私下見面時,她慌張得不知如何是好,趕緊瞞著團員向鄭妮可求救。
「去啊!機會難得耶!」對方倒是回得很爽快。「拒絕的話反而尷尬,妳不是說明天還要錄影嗎?在這之前趕快答應吧!」
「我想過乾脆取消錄影……」
「別鬧了,為這種事取消錄影,不怕得罪整個團隊?」
「可是有一就有二,之後怎麼辦?」
「不過是見個面,離約會還遠得很,別太大驚小怪啦!去就是了。」
這種洋派思維,徐朱玄難以理解。「這樣不奇怪?明知沒有發展還要見面,根本是浪費雙方的時間,反正不管到時候怎麼樣,我都不會和他交往。」
「妳憑什麼說出這麼肯定的話?」
「因為,我不可能放棄少女時代。」

後來她還是赴約了,趕在鄭容和有意表白之前,搶白說出這個理由,看著始終愉快的他漸漸安靜,沒了笑容、沒了話語,所幸亦無太情緒化的反應。
當面拒絕和間接勸退到底不同,徐朱玄有點慌了陣腳。「我是說,CNBLUE總有一天也會成為令人驕傲的組合,到時候哥哥就會理解我的立場了。」
「CNBLUE當然可以。」他回得自信。「我不能理解的是……我不認為戀愛真的會對工作造成問題──當然影響一定存在──但這終究是兩回事,不需要這麼迴避吧,瞧妳怕得跟什麼似的……」
「這是一回事,以後哥哥就會明白。」
「不要對我擺出前輩姿態,妳這傢伙。」
「既然你都這麼說了,請讓我再套句前輩名言:這是為你好。」
「多謝提醒,但我應該可以自己判斷好壞──」
「前輩之所以為前輩不是沒理由的,我言盡於此。」
「……媽的,我竟然因為八位前輩被拒絕?」
「這是你的榮幸。」見他還能開玩笑,徐朱玄鬆了口氣。「這件事我不會說出去,所以哥哥也不用擔心,我們以後繼續好好相處吧。」
「……算妳狠。」
當時鄭容和看她的眼神,就像那天他們看的那齣電影的男主角,滿腹話語卻傾吐不出,但他比那位英國演員少了不滿、多了體諒,陪她一道重重提起輕輕放下,最後還能說說笑笑送她回家。
徐朱玄上樓前短暫回首,只見守在大廳的鄭容和一派輕鬆自在,沒有半點失戀時會出現的苦情,就是那態度,讓她更堅定了自己的原先推測:她不過是偌大漁場的一尾小魚,於他無關痛癢。
這是徐朱玄最後一次被鄭容和的玩笑騙過,此後不久,他便宣布退出節目。

#03
重新取得聯絡不代表什麼,何況這世界總是有太多事必須應付,那個滿頭大汗表情符號,一下子就被冲到千百條即時訊息後頭。直到某個異常寒冷的夜晚,經紀人在宿舍宣布確定失去一名團員,徐朱玄默默退回房間,獨自鑽進被窩回味過往甜蜜,才翻出那索然無味的一小步。
時隔一季的回覆,她發出難看的搞怪表符,要哭不哭。

鄭容和隔天才看見她的訊息,與席捲頭版的報導一同湧入,微弱呼喚掩在腥風血雨之後,卻不是求救。盯著螢幕,他沒有回覆,僅僅已讀。
那天照舊,他耗了整個下午寫出一段chorus,晚上拎著團員們到中國餐館吃飯,席間聽聞李正信談起娛樂版的大頭條,這才記起還有這回事。
「秀晶小姐應該被煩得不得了吧?」
「不曉得,我沒問。」看著一邊吃炸醬麵一邊挖八卦的老么,姜敏赫有些嫌惡。「明知她很煩了,幹嘛還去添亂?我們不是那麼熟的關係。」
「是喔,不熟還可以天天通電話──」
「李正信你先把嘴擦乾淨行不?」
「謝啦兄,徐玄小姐那邊還好嗎?」接過紙巾,國民朋友轉移目標。「聽說你拿到新號碼了,沒打去關心嗎?人家再怎麼說也是──」
「關心個頭,我們不是那麼熟的關係。」
「兄你不要學我好不好?」
「……媽的,你等等自己結帳。」
「我們愛您唷。」
「放屁。」
「可是兄啊,我說真的。」李宗泫這才發言。「你如果不想做了,一定要跟我們說一聲,我可能會揍你、正信應該也會──但我們不會不讓你走。」
鄭容和的回應是倒酒,要弟弟們把話吞回去,自己則絕口不提昨天深夜那則訊息,又或者應該說是「表情」──來自一位只給ID、不給號碼的前少女。
她的美好時代正在崩毀,但他已無從關切。

#04
得知鄭容和提出下車要求的當下,徐朱玄就知道自己做錯了。
她不會將工作人員轉述的理由信以為真。分身乏術?從節目中期開始,他們的行程就從沒少過,再忙碌兩人都咬牙撐下來了,怎麼會等到現在才感到疲憊?徐朱玄清楚,鄭容和不堪負荷的對象不是工作,而是她。
不必求證,她從倒數幾次錄影就能感覺到端倪,他一樣用盡各種方法逼她生氣、再哄她消氣,徐朱玄試圖藉和解過程傾吐真心話,全被四兩撥千金糊弄過去,鄭容和避開了所有對視機會。
狀態不佳,十幾個小時錄下來的份量被通篇剪輯,製作組追加排了更多錄影時段,在正式退出節目之前,他們碰面次數達到歷來高峰。隨著離別日子一天天靠近,鄭容和的神情愈發緊繃,面對那張看了一年多的臉孔,徐朱玄感覺到他們點點滴滴培養出的默契正在快速流失。
深怕到頭來前功盡棄,於是在最後一次錄影前,她主動發了訊息打氣。鄭容和沒有回覆,但隔天表現可圈可點,最後拍攝就這樣安然結束了。

當初給製作單位的藉口是忙碌,然而錄影結束後,鄭容和先放了場長假,對公司的疲勞轟炸置之不理,出國自我放逐,只求去到完全沒有韓文的地方,偏偏徒勞無功。無論他離得再遠,依然都會聽見少女時代的歌曲,當中徐朱玄的歌聲分外清晰,輕快得不可思議。
回國之後,他以數十首demo堵住公司抱怨,拖著團員們狠狠喝了一頓。弟弟們言聽計從如故,悶著頭陪他把所有酒類掃過一輪,最後才由李宗泫打破沉默,一句「你知道你看起來很可憐嗎?」,惹得鄭容和一怒之下準備教訓,開口卻先吐了滿地,身子被強烈不適給逼出淚來。
那段期間創作的數十首曲子泰半都被淘汰了,只剩下幾首被公司作為預備用曲,然而除非山窮水盡,否則鄭容和寧可不吃不喝重新創作,也不想回頭演繹那些曲目,音符構築出來的道路再順遂,都無法通往她的所在。
徐朱玄擲地有聲的一席話成為箴言,他在戀愛和工作之間選了後者,並在接下來數年得到顯著收穫。CNBLUE的聲勢扶搖直上,不只在國內,在海外諸國也取得不錯成績,以驚人速度趕上前輩們的地位,其中當然也包含少女時代。
她當年那些話沒錯,鄭容和只是無法信服,她的拒絕是為他著想。

#05
表情符號一來一往互不相欠,他們很有共識地再無聯絡,從此就是半年。他新推出的個人專輯佳評如潮,她新上演的音樂劇場場售罄,兩人平常各地奔走,在新年特別節目錄製現場遇見了,竟像刻意設計好的綜藝環節。所幸這些年並非馬齒徒長,他們自有防護機制,想要惡意巧合化險為夷,無非是正面迎擊。
徐玄搶先問候。「你好!」
「前輩好,近來如何?」鄭容和笑著接下,語氣和藹。「真難得見到妳,少女時代什麼時候回歸?具體計畫出來了嗎?」
她一僵。「現在就像你了解的那樣,等不及的話,不妨來看我的音樂劇。」
「這算是邀請嗎?」
「嗯,不過我的公關票都分完了,所以……」
「哈哈沒問題,我可以自行購票。」他又陪笑,「前輩有空也請聽聽我的專輯吧!全創作專輯喔,品質方面我敢保證,不會令人失望的。」
「我──」徐朱玄朝他身後一瞥,壓低音量。「我聽過了。」
鄭容和回頭,看見正在訪問後輩的製作組,聲音也跟著小了。「這樣啊,真是太感謝了。不過或許、容我大膽地問,妳在那之中有喜歡的歌嗎?」
「每一首都不錯,但我個人最喜歡的還是……」她低語。「最後一首。」
嘻皮笑臉的輕佻凝結在嘴角,鄭容和愕然,直到聽見方才受訪的後輩團體向自己問好,才後知後覺發現徐朱玄已經離開現場。

#06
身為一個善於洞燭先機的人,在圈內耳語、媒體報導之前,徐朱玄就確定姊姊們談戀愛的事實了。將一切盡收眼底,她懂事地沒向任何人告狀,有時被同事或記者問及緋聞,也不親口證實,只會善意提供當事人的聯絡方式,心知這麼一來流言就會石沉大海,畢竟編織愛情故事易如反掌,面對現實卻需要勇氣,徐朱玄不是沒對付過這些。
即便退出節目了,人們還是時常將她和鄭容和連結,每回召開簽名會,總會有人提到紅薯夫婦。徐朱玄不想正面回應,只好把球踢回給舊搭檔,賭定他們肯定不會去問鄭容和。CNBLUE的歌迷以女性居多,其中又以他的歌迷占最大宗,諒誰都不敢去人家的地盤撒野。
偷偷讓鄭容和背黑鍋,她成功化解歌迷執著,同時也自我反省,是不是自己的談資太少,才使人不得不冷飯熱炒?決心自立自強,徐朱玄主動要求增加演技及音樂劇訓練,結果戲約還沒找上門,卻先成功爭取到小分隊資格,姊姊們還刻意製造機會,將TTS隊長之位禮讓給她。
出道五年,終於有機會站在其他團員之前,徐朱玄沒有錯失良機,完美展現多年的努力成果。天時地利人和,她在入口網站的搜尋關聯詞也起了變化,原本只要輸入“徐玄”,後頭必定緊跟著“鄭容和”;現在回歸最初,排在“少女時代”、“太蒂徐”之後,然後才有“鄭容和”的位置。
花了一年,儘管黏性還在,徐朱玄還是把標籤撕下來了。

所有團員當中,他無疑是創作能量最豐沛的那位,但為防止搶走團體的鋒頭,鄭容和從未考慮個人專輯,靈感來時頂多窩在房裡彈彈唱唱,隨心所欲就完成一曲。姜敏赫偶爾送零食進來,還會消遣幾句,說沒見過這麼輕鬆的創作者。
「輕鬆?」他會不屑地哼氣,咬下鬆餅。「你哥我暗地裡不知流了多少眼淚呢,不知情的人少在旁邊說風涼話。」
「是是是,您的痛楚都昇華成為能量了,對吧?」
「不錯嘛姜敏赫,要不要考慮來幫我寫詞?有版稅拿的。」
「難說喔,賣不好我就虧了──」
「滾啦!」
如今雲淡風輕也能譜出動人歌曲,相較之下,出道時期太嘔心瀝血了,失戀情歌就真因失戀而寫,付出的代價那麼高昂,卻未必值回票價。幸好創作猶如品嘗咖啡,苦澀嚐得多了,終將透出一絲甘味,他不想對外交代的種種,就藉由這過程撫平、歸零,然後迎向痊癒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系統有時會誤判,留言後請刷新確認是否成功發佈,若多次失敗請來信格主,由格主人工判定並重新發佈。
留言皆會回覆,歡迎指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