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載請徵得同意並注明網址,謝謝。

[YongSeo] Tu me manques (下)

#07
以為不懂音樂的人,現在聽得出曲子的故事了,甚至三度參演音樂劇,徐朱玄這些年的成長不容忽視。出於好奇、也為求證,鄭容和依約去看了音樂劇的加場公演,看見向來內斂的她在台上情感澎湃,不知怎地有些不習慣。
當晚演出結束後,他去後台拜訪,和相熟的樂壇前輩聊了好一會兒,始終沒見上徐朱玄。鄭容和沒有逗留太久,在啟人疑竇之前先行返回宿舍,反而在大樓附近發現零星媒體等候,對象似乎不是自己。

隔天真相大白,少女時代無限期休止活動的消息囊括各大頭版,官方聲明沒有交代具體緣由,僅表示這是全體成員商量後的共同決定,而公司選擇尊重。儘管人人都知道徐朱玄性格早熟,但是身為隊長的鄭容和很清楚,真正決定事情的時候,可沒有老么插嘴的份。
因而接到李正信的電話時,他顯得很從容。「我不知道,我沒有她的號碼。」
「兄!現在都什麼時候了,你還跟我裝蒜!你們不是有聯絡嗎?」
「喔,那個啊──」那些斷簡殘編算是聯絡?他不確定。「反正我現在連絡不上她,也不覺得有必要聯絡她,你要不找敏赫問去吧。」
「秀晶她姊都退出多久了,問他會有用?」話是這麼說,性急的李正信也不浪費時間。「總之我勸你多關心一下,看徐玄小姐那種乖巧的性格,想必是受波及的人之一,事情應該是出在其他人身上。」
「國民朋友管這麼寬──?」
沒讓對方冷靜下來,通話已被切斷,鄭容和莞爾,來不及和團員說,徐朱玄不是毫無準備的人,他們大可不用擔心,她也不缺這份擔心。自討沒趣好過糾纏不休,沒有交換號碼就是證明,他不會不識好歹向她追討,但是於此同時,也不希望被誤會有所牽扯,現在該做的是面向未來,他或她都一樣。

#08
當年從林潤娥口中得知黃美英也淪陷時,徐朱玄慶幸臉上有面膜可以遮掩震驚,否則一昧沉浸在四輯奪冠的喜悅,竟沒察覺I Got a Boy的人又增加了。
「……戀愛是新型流感嗎?傳染性這麼強。」
「哎呀,妳形容得好貼切喔!」有曖昧對象的林潤娥咯咯笑了。「不過這病毒什麼時候才會傳染到我們徐玄身上?我很期待哦。」
「這不是應該期待的事吧。」她淡淡回道,「現在有更重要的事要做。」
「嘿,我也沒有忽略工作喔!只是覺得時候到了、對的人出現了,放手去試試也沒關係,擅自拒絕掉所有機會,說不定將來會後悔哦。」
徐朱玄凝視頭頂吊燈,過了很久才回話。「現在改變太遲了……為了少女時代,我能放棄的都放棄了,如今看來,好像也沒剩下什麼。」
「徐玄?」
「有時想想,真的有點後悔呢……」話尾漸弱,她撕下面膜。「這面膜是昇基哥哥代言的品牌吧?很好用,謝謝。」
林潤娥伸手捏捏妹妹圓潤的包子臉,滿是溺愛。「不是只有保養使人容光煥發,戀愛也行。徐玄,別把自己逼太緊了,妳其實有選擇的權利。」
因為害怕選擇,所以刪除所有選擇,那樣的勇氣與天真,正是害自己走投無路的元凶。想想事業愛情兩得意的團員,再反觀沒有個人活動、孤家寡人的自己,徐朱玄不懂自己當初怎麼敢對鄭容和提出建言?
「謝謝姊姊,不過我沒有戀愛的資格。」她苦笑,將面膜丟入垃圾桶。

世界巡演忙得人仰馬翻,終於回到母國開唱,首爾場結束的隔天晚上,鄭容和去夜店放鬆自己。正愁著沒人一起狂歡,就在舞池看見不該出現的人,那頭亞麻色長捲髮和宣傳期時相去不遠。
非本意地點了幾瓶酒,他名正言順在座位區落座,密切關注她的動態,深怕聽見有人耳語‘徐玄’兩字,殊不知到頭來全是多慮。江南區夜生活精彩萬分,小宇宙裡眾聲喧嘩,她還不是最明亮的那顆星。
這是他第一次在工作場合以外看她跳舞,不、那不算舞蹈,充其量是囂張的寂寞互相擠壓,試圖取得一點溫熱──她不虞匱乏的東西。思及此,鄭容和大夢初醒,看看越發投入狂放的她,起身鑽入舞池。
「徐小姐,這好像不是妳該來的地方?」
徐朱玄側首,眼尾的上勾眼線有幾分嫵媚。「來得好,我正想見哥哥呢。」
「……妳喝酒了是不是?」
「當然沒有,不然我怎麼認得出你是鄭──」
他掩住她略帶酒氣的嘴。「行了,東西收一收,我帶妳回去。」
「哥哥不覺得掃興?」音樂震耳欲聾,合理化她放大的音量。「我們好不容易才遇到,好、不、容、易、啊!我想留下來待一會兒再走。」
「說實話吧,妳不覺得多有意思。」
「不,我很享受──」
鄭容和將她背對的身子用力扳過。「徐朱玄,妳怎麼回事?」
「放手……算我求你了,不要管我。」
「我怎麼可能不管,這邊壞人這麼多,如果不小心──」
「壞人只有我一個,而且我肯定是壞到骨子裡了,不然怎麼在這麼久之後,才想到應該找你談一談,而且要是你沒有來,我也許永遠都不會說……」
「算了、別說──」
「對不起。這句話來得有些晚了吧?可是你知道嗎?鼓起勇氣真的好難……我到現在也還害怕。」
聲光效果險些粉飾她的顫抖,鄭容和遲疑地鬆手。
「你的愛值得留給更好的人,而那個人不會是我,所以請你不要對我好,不要對自以為是的我那麼好,我沒資格享受這些,從一開始就沒資格。」
「……妳果然喝多了,我們走吧──」
「對不起。」徐朱玄輕輕掙脫,表情木然。「請你見諒,我本來就不是很會說話的人,如今更沒什麼好說了,總之對不起,真的對不起……」
“妳最後的一句話、那冰冷的一句話,是I’m sorry.”
道歉被效果器的三倍速變奏吞食,改編舞曲瞬間加快拔高,世界捲入混亂。有可能是他放手之後,被趨之若鶩的其他男性擠開;也可能是她無底自容,退出曾經親暱的那片胸膛。當DJ切入下首樂曲,室內喧嚷與腦中轟鳴同時炸開,鄭容和愣怔望著徐朱玄,人已在鬧區之外。

#09
大家固然深愛這個團體,但也到了想休息的時候,鄭秀妍的退出不是個例,團員們渴望更多私人空間。幸虧這八年來的盡職無懈可擊,公司也擔心再爆歌手出走潮,因此當她們正式提出要求時,沒經太多斡旋就得到了首肯。
為了不讓歌迷看出端倪,少女時代的工作量是逐步減少的,徐朱玄甚至到了公開前晚都還在演出。隔天公司發稿、消息見報,這回不能再靠酒精逃避了,她一躲就躲到大邱去,白天優哉游哉大嗑紅薯,晚上變裝去公園運動,要不是父母頻頻來電關切,徐朱玄甚至打算在此待上把月。
事與願違,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。搭乘最後一班KTX返回首爾時,她終於啟用停用一個月的公開社群帳號,被大量湧入的通知和視窗轟炸,輿論絕大多數都是挽回的聲浪,直到近日才有消停趨勢。徐朱玄一一細讀,心情始終平靜,掃到音樂劇前輩與鄭容和的合照時,驚訝也僅有一點。
無奈她當時走得匆忙,連一句招呼都沒打上,即便親眼見著了,怕是屆時彼此尷尬得無話可說,就像那個交流不多的新視窗,掛著過時演技的生硬表情,說什麼都顯生分,形同虛設的故事不必走完,結局已然明白。
夜晚黯淡無光,徐朱玄倚著車窗,盤算放下工作之後,能否有空編織新戀情。

老友最近要結婚了,鄭容和受邀在婚禮演唱祝歌,歌曲是友人指定的〈愛情光〉,據說是新婚妻子的愛歌之一。
譜曲時是虛構故事,沒想到演繹出來卻成了紀錄片,看著幸福洋溢的新人,他愉快地結束演唱,本欲先行離場避風頭,卻被友人強留下來,要求典禮後一起大合照。鄭容和認了,在整隊時自動站到最後一排就位,又被友人一把拽住,然後才得知對方這般大費周章的理由。
「藍色長裙,我太太左邊那位,看見沒?」
「看見了。」
「別說做朋友的不夠意思,人家現在單身,這可是高級情報。」
「……謝啦。」
「我才該謝謝你,今天辛苦了,往後也要好好幹啊!」
鄭容和笑著稱是,乖乖站到藍裙女子旁邊,禮貌地先打招呼,得到非常得體的回應。等待拍照的期間吵吵鬧鬧,他趁機又攀談了幾句,在快門按下前博得對方第一個笑容,綻放那瞬間捎來整個春季的風。
隔幾天收到大合照成品,親友團依照新郎新娘劃為兩方,他和那位女子處於交界,美好地沿襲了新人閃閃發亮的紅線,她有一襲他最喜歡的矢車菊藍。

#10
“最近才從母親那兒聽說,謝謝哥哥當時送我回家,不好意思。”
在為廣告曲配唱的空檔看見這則訊息,鄭容和啞然失笑。
休息時間,錄音室內播放著他的前陣子錄完的新曲,預計收錄在不知何時推出的個人專輯裡,雖然細節都還沒決定,但鄭容和猜想應該會是無關緊要的最後一首。那是極其乾淨的一首歌,沒有複雜編曲沒有特殊效果,他自彈自唱一次錄製完成,製作人一度懷疑這是私心曲目,當時他沒否認。
那晚從清潭洞駛回住處的路上,他第一次在外人前播放這首歌,孩子氣地不作預告,歌曲無預警在車內悄悄暈開,正想詢問心得,卻見鄰座的徐朱玄已被哄入夢鄉。吉他聲將疏遠的兩人牽起,鄭容和聆聽她平穩下來的悠悠吐息,配合地將音量調低,憶起創作歌曲的那段時日,思念張狂。
夢寐以求的人就在身邊,他卻反而清醒了。
若不是親眼目睹,鄭容和怎麼也不相信她會放任自己喝醉。那一句句道歉,定是反覆折騰了好一陣子,否則她不會困擾到這地步,紓壓時連同伴都不找。鄭容和不敢想像,倘若自己真的掉頭就走、倘若真的對她放手不管,屆時徐朱玄所面臨的處境,恐怕沒人承受得起。
他當年不要她為胎死腹中的戀情道歉,現在也不需她為一趟短程護送道謝,與其維持這種禮貌的表面關係,不如讓過去自然淡出記憶。徐朱玄雖是他合作過最愉快、甚至是唯一想交往的對象,但那不是現在式,更不該是未來式,背負愧疚的她並不能使現況圓滿,只會令他心疼。
橫豎彌補不了過去,該是時候放過彼此了。

齟齬浮上檯面,但關起門來就是自家的事,徐朱玄對外三緘其口,對內積極參與,開會時強烈反對休止活動的提議,卻被崔秀英一句“單身的安靜”堵回來。她自始保持沉默,直到身子被無數雙手緊緊擁抱,姊姊面露愧色頻頻道歉,才發現自己不知在何時流淚了。
當事人哭得亂七八糟時,權俞利第一個提議給老么介紹男人,李順圭強烈贊同,還號召大家推薦人選,金孝淵談起“那個鄭容和”還不錯……眼見發展荒腔走板,徐朱玄急忙大喊:「不要提他!」
眾人安靜,林潤娥瞥她一眼,伸手撫著她的背順氣。
徐朱玄攥緊拳頭,掙扎開口:「大韓民國的男人又不是只剩下他,每次都把我和他連在一起,是要我怎麼有機會見其他男性啦……」
「說的也是,不然姊姊介紹外國人給妳?」黃美英圓場,馬上引來揶揄。
徐朱玄無力笑笑,高興趁機親口澄清這件事,連她們都不起疑了,可見這違心之論練習得極成功。哪怕她當時對他有過好感、也曾猶豫是否拒絕,這一切在經過自己的堅決否定後,就成為真實了。
曾經的可能尚不及發芽茁壯,就被過度膨脹的自負扼殺。她偶爾想起鄭容和,也會想像如果他們真在一起,會有怎樣的發展?她會不會也為了愛情,暫時擱置夢想?在姊姊們爭取權益的時候,從旁大力幫腔?可是這些問題永遠也不會有解,因為早在他們純淨的年少時節,她就已經填上太狠心的答案。
「說好囉,姊姊一定要介紹男人給我。」
「徐玄,妳……不是開玩笑吧?」
「嗯,我再給姊姊我的新號碼。記得,務必要留給好男人喔!」
驚呼聲四起,金太妍厲聲逼問她的新號碼,徐朱玄表示無可奉告,旋即遭到眾人圍剿,開會的煙硝味終於雲消霧散,她破涕為笑。
那是最後一次八人會議,也是徐朱玄最後一次提到鄭容和,之後的日子像經過快轉的錄影帶,快得來不及引起幾圈漣漪,醒來已是一湖死水的平靜。人生不是電影,最後還有扭轉局面的機會,鄭容和當年沒有喬治六世的鍥而不捨,她也不具伊莉莎白的慧黠善解,太識時務又善於壓抑私心,他們的愛情只能是一場未果的邂逅,一塊僅供緬懷的殘缺。
Tu me manques,從此她只能想念。

6 則留言:

  1. 〈Tu me manques〉的「預言」和「人情人世本如此」讓我在經年累月會回頭品味,風格和主旨同調不至驚豔,但也因此目前名列心中第一

    或者直到更老去、更不勝唏噓,經驗、忙碌多得讓我不再回顧它,不再向它尋求啟示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敢說想透過這篇傳達什麼觀點,不過或許受到寫文當下心情影響,讀起來有些混亂、絕望,甚或帶點悲觀,真不好意思。

      對於名列心中第一我深感榮幸,我們不要回顧過去了,一起向前看吧:D

      刪除
  2. 好像有的留言會被吃掉呢Q_Q
    可能橙茗要找找看其他地方有沒有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的後台只有顯示上頭那則
      獺子還有其他留言嗎?OAQ

      刪除
  3. 心得的網址發噗給橙茗囉~

    回覆刪除

系統有時會誤判,留言後請刷新確認是否成功發佈,若多次失敗請來信格主,由格主人工判定並重新發佈。
留言皆會回覆,歡迎指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