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載請徵得同意並注明網址,謝謝。

[石榴] 及時雨(中)

#05

  得知崔始源退伍的時候,劉雯曾考慮道賀,想想錦上添花意義不大,是故最終沒有行動;之後看到他去越南,她忽然覺得這像呼應,證明有些事他兩年後也不會忘記,感動之餘才表示恭賀。
  多麼慶幸,關鍵時刻她總能拿得出勇氣。

  這一連繫不比當年,兩人經歷得多了,更懂得如何拿捏分寸,讓彼此在退無可退之際,還能藉「朋友」定位挽回交情。反正天各一方,既然無法見面,不如一起活在鏡花水月,她並不貪心。
  密集的聯絡於他或許稀鬆平常,對她而言卻重要不過,天天處在變化莫測的工作環境,若有一樣東西維持不變,那幾乎可算是支柱。所以劉雯不攔不阻,放任事態發展,靜待再會的兩人會走到哪裡?
  卻是始料未及,向來信守承諾的崔始源會無故失約,從此沒了下文。

  「對不起,我們先別見吧。」
  「好。」
  首爾之旅取消、近來重心失聯,美好想像通通破滅,她歷經一場悄然無息的風暴,災後重建都還沒動工,新的挑戰又接踵而至。
  「劉雯,抬頭。」
  品牌記者會的後臺,她垂首盯著手機發愣,被髮型師輕聲提醒。
  抬起頭,鏡中的自己光鮮亮麗,一點也不像有事煩心,在這張受人喜愛的皮相之下,究竟能隱藏多少傷疤?
  不思則己,一思則傷痛突襲,在此之前她甚至未曾設防。
  如果可以預知傷痛的話,興許她就不會和他搭上線了──不,他們還是會,劉雯心裡有數。
  「準備好了?要出場囉!」
  「嗯。」
  步出後臺,她又是那個氣場強大的國際超模,鎂光燈照得眼前白茫茫,可是劉雯雙目炯炯,看透美麗背後無人知曉的悲傷。
  兩年了,時間過得快,她的段數卻沒跟著長進,半腳邁入三十大關仍沒談過正統戀愛,獨善其身得太澈底,反而孤寂。
  所以才會想念崔始源吧?不是因為愛,是因為無助,孤立無援需要浮木。
  然而他沒義務陪她浮沉,他們只是偶然同行的旅伴,幸運地再次相逢,終歸得各奔前程,現在也許就是那時刻了。
  
  不試圖修復斷絕的音訊,劉雯獨自沉澱了好些天,照常拍照、走秀、接活動,某次晚宴補妝時瞥見手機新訊息,險些失手畫歪口紅。
  「Bugsy被送走了。」
  崔智源傳的,就一句話,沒有更多。
  忘了化妝室外笙歌鼎沸,劉雯即刻躲進廁間搜尋「崔始源」,網速慢得像停在撥接時代,等待期間她冷汗直冒,看見結果後心情更是跌至谷底。
  他的愛犬咬人不稀奇,偏偏這次受害者過世了,公開道歉也於事無補,輿論持續指責飼主管教不當,他的戲劇收視大跌,專輯宣傳也被除名。
  於情於理,崔始源的確難辭其咎,可是劉雯無法不心疼。
  幾則短片生動如昨,他充當旁白介紹「Bugsy今天……」,錄下那隻狗的點滴與她分享,最後總以哪天要引見他們作結。
  同時劉雯也清楚記得,他頻繁往返於拍戲與練習,為了歌視兩棲疲於奔命,看重本次復出勝於一切,以致旁觀的她也不禁為這意外遺憾。
  這就是他們不能見面的理由:崔始源不要她蹚渾水。
  
  當晚劉雯都心不在焉,熬不久便提早離開宴會,搭車回公寓的路上,她在社群網站找到兄妹倆的道歉貼文,明明都瀏覽過的,當時看內容是韓文也就沒細究,要是早點警覺到就好了。
  遲到的安慰還能起作用嗎?她不知道,但寧可一試。
  「我很抱歉,你們還好嗎?」
  崔智源回以哭臉表符,劉雯心下一揪。
  「我不知道可以幫什麼忙,但是如果有需要,我隨時都在。」
  「我還好,是哥哥他……」
  她腦海驀然浮現他眉飛色舞分享愛犬近況的模樣。
  在他們為數不多的相處裡,崔始源沒有一次不提到Bugsy,送走愛犬於他堪比失去至親,何況還得背負大眾無情抨擊。
  在兩人失聯這段期間,他過的是什麼日子?劉雯簡直不敢想。
  「我懂妳的意思,可是他不肯見我。」
  「他最近和任何人都沒聯絡,應該是故意的。」
  當然是故意的,崔始源交友廣闊,社交是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,若不是深怕朋友為難,沒理由自斷人脈。
  她懊惱自己太晚看清現狀。「我知道了,謝謝妳跟我說這些。」
  「我才要謝謝妳,我們現在聯絡誰都尷尬,和妳比較沒這顧慮。」
  「不用顧慮,反正我都在外國,很安全的。」
  「好想親眼看看妳,我們都很想妳。」
  我們都很想妳,這個「我們」,包括崔始源嗎?
  她沒向崔智源求證,猶記得自己答應赴韓時,他不顧繁重工作也要安排見面,兩人期待得那般熱切,遠超出關愛一隻小狗的合理範圍。
  只怕見不上、不怕見不長,他說的話,現在她才明白。
  攤開行事曆,後續幾週的日程大致排定了,只剩月底有幾天空白。機會渺茫得很,劉雯卻不想死心,當即拾回拋諸腦後的計畫,忖度自己的勇氣是否足夠放膽冒險一次。

#06

  「你說吵到嗓子啞掉的那場剪掉了嗎?劇裡找不到。」
  「新歌挺好,我好像認得出你的聲音了。」
  「這次維秘秀服是紅色的,希澈歐巴應該會喜歡吧?」
  一週一次,少得不致煩心、多得保有關心,某天劉雯又開始聯絡他了,好似那唐突拒絕從不存在般,每週挑不同事件起頭。
  過往欣喜若狂的事,如今反倒教人遲疑,崔始源讓很多人碰了「謝謝關心」的軟釘子,唯獨不給她半點回音。
  黑暗甬道閃現的燭火固然珍貴,燃燒再久終會熄滅,他對此深信不疑,狠心抽去所有助燃物,然後不期然地,在第四週碰上熊熊大火。
  「我在日本,見面吧。」這回,劉雯用了祈使句。

  事發一個多月後首度現身,崔始源以為在海外可以低調些,怎知還會遇見熟人?粉絲見面會落幕不過幾小時,她若不是有心,不會有這麼快的消息。
  應該要答應的,可是他沒有,僅是打破沉默。
  「還是不了。」
  「我在路上了。」
  隨回覆而來的是一串地址和一張照片,前者是距橫濱兩小時車程的酒店,後者則是夜間高速巴士的票根。
  崔始源狠狠愣住,不確定自己該作何反應。
  沒有比陌生國度更安全的情境,在不說中文也不說韓語的第三國,他們的距離較以往都近,他鄉遇故知本值得高興,何況對象是劉雯。
  害羞如她,要做到這步想必大不易,他再迴避就失禮了。
  「知道了,快到時說一聲,我去接妳。」
  「好,晚點見。」
  「晚點見。」
  聽來順口的約定,他們花了多久才說出口?讀著最後兩句話,崔始源若有所思,明知不是唏噓的時刻,還是不免有點感慨。
  她正在來見自己的路上,這事實教人忐忑不已,畢竟誰都料不到再見會是這種局面;另一方面卻也教人鬆了口氣,若不是有此契機,謹慎的他們說不準會繼續僵持下去。
  緊張是真的,可是崔始源無法否認,期待也是真的。

  一收到訊息他便出發,開著租來的車在巴士停靠站等待,下車乘客三三兩兩,唯有一位輕便得像路過,那人張望一下後走過來。
  先給車牌號碼果然是對的。崔始源傾身打開左側車門,冷風颼地灌進,坐進來的人卻好似暖洋洋。
  兩年不見,劉雯沒怎麼變,一身休閒打扮如鄰家女孩,妝容淡得近乎素顏,除了瘦高身材外沒多少超模影子,一開口更是親切得緊,那口音獨特的英語,他聽了才發現自己多懷念。
  「不好意思耶,工作完應該很累了,還要你出來見我。」
  第一句話,她關心他。
  崔始源渾身一鬆。「還好啦,看到妳我也很開心,真的是好久不見了……妳怎麼會剛好在這,來工作?」
  「渡假,之後會待一星期。你明天走?」
  「對,中午的飛機。」
  然後他們就沒話了,他猜她和自己一樣,一時體認到這會面之可貴。
  「這樣說來我們時間不多,好像不能慢慢──」
  「你為什麼不回訊息?」
  「但是直接問也是too soon啦……」
  她笑了,和過去一樣,一笑開就露出牙齦。「總比too late好。」
  「有進步嘛。」崔始源調侃,歛起笑容。「事情經過妳應該都聽說了,我的反省期剛結束,時機還很敏感,任何舉動都有可能影響別人。」
  「喔,所以我是『別人』?」
  「我不是那個意思。」
  「我很感謝你為我著想,但是歐巴,有時候什麼都不做也會有影響。」劉雯說得慢,像在斟酌用字。「我既然敢聯絡你,就代表不在乎那些。」
  「那是妳不知道韓國的情況,他們到現在還──」
  「我不想知道韓國的情況,我只想知道你的情況。」
  很少人能使能言善道的崔始源啞口無言,劉雯無疑是其中佼佼者,那略帶英氣的眉目瞅著他,眸中真誠一如當年。
  「歐巴,你好嗎?」
  聽來順口的問候,她花了多久才說出口?
  問句懸在空氣裡,答案不言自明。他頓了會兒,沒有回答而是發動車輛,重啟的廣播仍放著R&B音樂,歌手用滄桑嗓音唱道:“Sometimes the strong / Ain't always so strong.”
  堅強的人,有時並不那麼堅強。
  眼前一片漆黑,人生地不熟的他們該去哪裡,崔始源一點頭緒也沒有,只知道自己眼下必須分心,否則突襲的酸楚就要放肆,瓦解這些天來費力築起的重重防禦,退到對她毫無保留的境地。
  這感覺似曾相識,再一次,他被劉雯敲出了逆轉全壘打。

#07

  他好嗎?
  答案早在再見那刻就呼之欲出,上車前還騷動著的不安,在見到他的瞬間被吃驚取代,彷彿有人狠狠擰了劉雯一把,把這段期間壓抑的情緒擠出,化為不可錯認的心痛。
  崔始源的消瘦程度儼然超出職業所需,她看在眼裡,五味雜陳。
  「與其擔心我,妳還是擔心自己吧。」
  「我?」
  「我記得妳是早睡早起的人,現在這麼晚了,要是妳等等不小心睡著,我可是不會客氣的喔。」他道,頗有化解氣氛之意。
  將音樂維持在隨時可以插話的音量,以自貶格調輕描淡寫帶過凝重話題,紳士的貼心不著痕跡,如今劉雯已能領會於心。
  「我出發前補過眠了,而且我也相信,歐巴不是那種人。」
  「妳又知道我是什麼人了?」
  「好人。」
  「……算妳識相。」輕哼兩聲,好人臉上酒窩淺淺。
  大半夜的,孤男寡女駕車在無人公路奔馳,怎麼敘述都引人遐想,然而實際情況並不旖旎,這場重逢如此純粹,不適合任何戲劇渲染。
  車速平緩,一如崔始源語調。「妳就這樣來見我,都沒人知道?」
  「他們知道我來找朋友,但不知道那朋友是你。」她據實以告。「你那邊呢,有人知道你來見我嗎?」
  「沒,我是偷溜出來的,要低調點。」
  「偷溜!這樣沒關係嗎?被發現怎麼辦,你會不會──」
  「放心,沒問題的,這種事我們常幹。」
  聽那口吻像家常便飯,她欲言又止,努力將滿腹困惑吞下。
  「是說,妳會介意我沒任何規劃嗎?」
  「約得這麼突然,你能來我就很感謝了,當然不介意。」
  「那就好,我還怕妳無聊……其實隨便兜兜風也不錯,很自由。」
  「我也覺得。」劉雯輕聲附議。「這樣很好。」
  模糊的風景飛快流逝,車子稍稍加速了,將忸怩作態拋諸身後,兩人直奔坦誠相對的道路,再不必受制鏡頭。
  隔著螢幕能看見的終究有限,他們本來就是面對面的關係,眼見為憑。

  漫無目的兜了陣子風,崔始源提議吃宵夜,她一口同意,兩個平常天黑就禁食的人雙雙破戒,在深夜鑽進了市郊拉麵店。
  店面不大,裡頭沒有坐席,人高馬大的他們隨意一站,就著高腳桌開始大快朵頤。
  劉雯彎腰進食,一邊觀察。「是我錯覺嗎?為什麼老覺得有人在偷看,難道我們看起來很可疑?」
  「不是可疑,是因為顯眼。」崔始源倒是坦蕩。「要看就讓他們看吧,反正都是一群大叔,八成也不認得我們。」
  「還說人家,算算歐巴的年紀,應該也算半個大叔了吧?」
  「什麼大叔,是歐巴、歐巴!再說了,我現在在隊裡可是老么。」
  「老么?噗!」怎麼也無法把他與那輩分連結,劉雯忍俊不禁。「話說回來,如果我們真的被認出來呢?要躲嗎?」
  「躲了不就表示心虛?我們又沒做壞事,不用躲。」
  「可是你……」
  「雖然我是偷溜出來的,但我確定自己溜得對。當然,妳的感覺不一定和我一樣,搞不好妳已經反悔──」
  「不,我也確定自己來得對。」
  他一怔,左右逡巡幾回,忽然舉起麵碗。「可惜這裡不是居酒屋,想慶祝也沒酒,我們就變通一下,用高湯乾杯吧。」
  她不置可否,與他以碗相碰,帶著無可奈何的笑意。
  「敬,光明正大的幽會!」
  「敬,光明正大的幽會。」
  周遭視線還在,關注程度低了許多,確實如他所言出於好奇而非八卦,清白如他們,在外人眼裡想必也沒有可被誤會的空間。
  熱食暖了身子化了心,劉雯怡然喝下濃厚湯頭,越發放鬆。
  
  吃飽喝足踏出店外,夜晚不再寧靜,擾人的噪音耳熟不過,兩人在屋簷下仰頭印證不祥預感,同步傻眼。
  「我就知道……」
  「我想也是……」
  高空被無垠雨幕遮蓋,眼看毫無消停的跡象,崔始源當機立斷,扔了句「妳等著!」便衝進雨中。
  劉雯不及阻止,只得目送那背影消失於滂沱,憂慮如落雨分秒增加。
  幾分鐘後,車燈由遠至近照亮焦慮的臉蛋,一直駛到屋簷深處才停下,距離拿捏之準確,以致乘客入座時滴水不沾。
  她的心思卻全在別處,還沒坐定就張羅起來。「你都淋溼了!快,外套脫掉,暖氣也開大。啊,我記得有帶手帕帶出門……給你!」
  「這設計很美耶,我真的可以用它──」
  「可以!」
  「知道了,我擦、我擦。」崔始源笑道,胡亂摁幾下交差。「不過說真的,我們每次見面都下雨,妳不覺得這是上帝的安排嗎?祂好像在暗示什麼。」
  「暗示你要當心。」看不過去,劉雯索性親自動手。「這邊啦,擦了臉就忘了脖子,當歌手的還不保護氣管,歐巴也真是……」
  「劉雯。」
  「嗯?」
  「我知道上帝在暗示什麼了。」
  「好,基督徒,這個我們晚點談,你現在該做的是提高警覺免得感冒。」
  「該提高警覺的人是妳才對。」
  「我不懂你在說什──」口和手同時僵住,她敏銳感覺到柔軟絲綢底下,男人的喉結動了動。
  吞口水的崔始源嗓音低啞。「抱歉,我可能不是妳以為的那種好人。」
  開大的暖氣持續加溫,把車內烘得熱呼呼,而比暖氣更炙人的是膚觸。
  在這當下,她的脈搏重疊著他的,兩人體溫都在爬升,熔去世俗規矩的障蔽,塑出意亂情迷的心緒,最後防線是一條手帕。
  劉雯不敢眨眼,清楚看見自己指尖顫抖,視線往上是新生的鬍髭微青、被雨淋濕的髮絲貼著臉,一雙濃眉大眼無比專注。
  「不好意思,我、我失禮了。」
  「沒事,是我說了奇怪的話。」崔始源清清嗓,不大自然。「可能是和妳在一起太自在了,不小心就胡言亂語,聽聽就好,別在意。」
  她應了聲,極度緩慢縮回身子,反方向靠上窗戶,藉玻璃的涼意降溫。
  他摸摸脖子,在她碰過之處頓了會才挪開。「那個,要聽音樂嗎?」
  「也好,放你們的歌吧。」
  「都收工了,別逼我回到工作狀態嘛。」他把手機接上儀表板,開車。
  鋼琴前奏響起,聽見熟悉的歌曲,劉雯放鬆了些,這才攤開攥得死緊的手帕,上頭摺痕皺巴巴,彷彿內心波動大起大落的證據。
  共乘、共食、共處一室,兩人自由得這般理直氣壯,以致忘了衝動從來都是魔鬼。襯樂為底,他們誰也沒發話,在緘默裡繼續未知夜遊,他額上有水珠不知是雨是汗,她想兩者皆有,卻不敢貿然確認了。
  雨刷有節奏地來回,路況時而清晰時而漫漶,車速漸漸放慢,顯然崔始源不可能置她於險境,然而,劉雯卻感覺有什麼一觸即發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系統有時會誤判,留言後請刷新確認是否成功發佈,若多次失敗請來信格主,由格主人工判定並重新發佈。
留言皆會回覆,歡迎指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