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載請徵得同意並注明網址,謝謝。

[YongSeo] Rosebud (三)

  不用工作的日子,徐玄清早就出門運動,結束後從健身房步行回家,正好陪父母好好吃一頓熱騰騰早餐,聊些芝麻綠豆大的瑣事,之後花費大量時間逗弄愛犬「啵啵」,優哉游哉度過一天。
  這樣愜意的休假模式,在幾年前是天方夜譚,當時一心以事業為重的徐玄,恨不得將行事曆填得滿滿當當。
  早餐飯桌是交流日常的重要場合,賢妻良母金英靄女士相當民主,擬訂菜單會徵求丈夫與女兒的意見:「明天吃泡菜鍋吧?豆腐今天煮完了。」
  「這麼快,我不是才買幾盒回來嗎?」
  「那已經是兩星期前的事了。」她提醒,挾了些黃豆芽給女兒。「那天妳回來得晚,沒和啵啵玩就直接進房,我跟妳爸還覺得奇怪呢。」
  「那天……」徐玄沉吟,盯著豆腐鍋出神。
  徐父敏銳察覺異樣:「怎麼了,我們女兒有話想說嗎?」
  「那晚,是容和哥哥送我回來的。」
  「哪位『容和』?」
  「哎,你真糊塗!」徐母向丈夫使眼色,後者一愣,恍然大悟。
  徐玄被爸媽的對話逗笑。「對,就是他。我們在超市碰見,他知道我讓強路先回去了,就提議送我回來。」
  「容和這小子挺上道的嘛。」
  「他現在是自己住吧?記得以前他們住我們社區的時候,我常叫妳送小菜過去,然後才知道,男孩子的食量這麼驚人。」
  「媽媽!」
  「妳老是剩飯,所以我都不曉得,原來料理被吃光這麼有成就感。」說著,徐母又為女兒添了些醃黃瓜。「多虧這樣,我好像養了幾個乾兒子,他們現在逢年過節都還會發訊息來問候我。」
  「真的?您怎麼都沒跟我說過這些?」
  「不怪妳媽,妳以前躲容和躲得凶,漸漸我們就不提他們了。」徐父客觀指出,留心女兒表情。「現在妳肯讓他接送,爸爸我倒是意外。」
  「就是……覺得差不多可以了。」徐玄低語,乖乖吃掉碗內小菜。
  女兒語焉不詳,但父母並未多問,就是這樣開明的作風,讓徐玄願意對家人暢所欲言,包含退出節目之後,自己多麼害怕深陷其中。
  曾經太過年輕,以為感情可以一刀兩斷,孰料剪不斷理還亂,即便停止聯絡,氾濫的心潮無孔不入,像潺潺山澗侵蝕石縫,滲透、瓦解她堅守的情感壁壘。
  見女兒沉默,徐母提議:「老公,要不看一下新聞吧?」
  「我們家吃飯不是不看電視的嗎?」
  「孩子的爸!」
  「好好好,我開就是……」
  時候尚早,城市還沒甦醒,沒有大事發生,主播的聲音填補餐桌靜寂,提及昨晚某組K-POP偶像空降Billboard冠軍,延續前輩們的豐功偉業。
  作為「前輩們」的一員,徐玄對溢美之辭置若罔聞,心裡想的是:那些孩子,快樂嗎?
  當年固定綜藝的效益驚人,她和鄭容和的清新組合大獲好評,知名度水漲船高,連帶拉抬所屬團體聲勢,邀約應接不暇,行程堆積如山,以致他們最終不得不退出節目,各自回歸工作崗位。
  熱度遽增、活動滿檔,種種跡象證實她正在攀上高峰,可是比起成功,徐玄感受到的更多是衝擊,第一次領會到,原來真的有努力也無法達成的事情,例如她與鄭容和好不容易漸入佳境,卻被忙碌吞噬殆盡。
  倘若繼續拍攝下去,他們會走向什麼結局?說實話誰也沒底,但可以確定的是,事業順利的滋味不如想像中甜美,甚至帶點酸澀。
  她爬得越高,見識越多風景,就越想念那個牽動自己喜怒哀樂的人,在他之後,沒人會為寄丟的簡訊和她爭得臉紅脖子粗,沒人會出國工作還打越洋電話跟她話家常,沒人會罔顧睡眠不足,熬夜為她寫信、做書、織圍巾。
  像一場突然清醒的美夢,鄭容和就此從她的生活消失,徐玄無可挽回,眼睜睜看塵埃落定,青春匆匆畫下句點。歲月不待人,她沒空適應成長痛,一夕之間被迫長大,心傷之餘還得奮勇向前,過程之艱辛,只有見證一切的家人清楚。
  無止無盡的失落感從何而來,很久之後徐玄才明白,原來,那就是愛情。

#

  天氣預報提醒沙塵暴即將來襲,趁著空汙指數尚未升高,徐玄出門遛狗。
  啵啵是小型犬,平常的活動範圍不出社區,不過今天她休假,有時間牽著寵物走得遠些,來到綠地更多的江邊公園。
  啵啵有陣子沒來公園了,在草坪上蹦蹦跳跳雀躍得很,不厭其煩玩了幾十遍你丟我撿,結果體力消耗過度,玩沒多久就窩到主人腿上,早早躺平,順從地讓徐玄一邊擼狗,一邊滑手機。
  早春時節,江面吹來的風帶著水氣,絲絲附在狗毛上,使啵啵摸起來像即將烘乾的毛毯,濡濕而溫暖,還有勃勃生命力。
  徐玄卻沒心思感受這些,注意力集中在稍早傳出的訊息:「聽說你們現在還會和我媽聯絡,不好意思,讓你們費心了。」
  說來奇妙,她和鄭容和「離婚」後,CNBLUE搬至新宿舍、她自少女時代宿舍遷居新房,雙方竟然入住同一物業,徐母對節目中男子宿舍的空蕩廚房印象深刻,不時轉贈自製家常小菜給美男鄰居。
  有心的話,那是拉近關係的絕佳機會,但一直到CNBLUE團員陸續遷出該物業為止,徐玄只和同齡的李正信、姜敏赫變熟,與鄭容和接觸得反倒不多。
  李正信發來回覆:「容和哥要求的,我們至今都很感謝伯母的照顧。對了,哥年初又換號碼了,妳有嗎?」
  「沒有。」
  「我給妳。」
  對方迅速傳來一串數字,徐玄盯著螢幕,猜想他們巧遇的事八成傳開了。
  果不其然。「怕妳不知道才說的:容和哥不常載人。」
  「為什麼?」
  「開車技術差、方向感不好,還討厭社交。」
  這樣爆料團長沒問題嗎?想歸想,她誠實地笑出聲。
  啵啵感覺到主人動靜,從半昏迷狀態警醒過來,眼看就要開始吠叫,徐玄連忙摸摸狗兒下巴,牠才又悠悠趴下。
  安撫完畢,她回傳:「辛苦他了,請代我轉達誠摯謝意。」
  「妳都有他的號碼了,就直接跟他說吧!」
  「我怕尷尬……」
  「你們這樣,我才尷尬。」
  好像給旁人添麻煩了,徐玄平白感到抱歉。
  縱是一樁假想婚姻,她與鄭容和的人際網絡從此交織,已是不可逆的事實,夾在兩人中間的親友們,包含雙方父母、成員、同事在內,興許都有過不少為難時刻,只是不曾言說。
  李正信和她同齡,兩人認識不久就以朋友相稱、說起平語,徐玄知道他本來就是坦率的人,卻很少見識到他的有話直說。
  手指懸在螢幕上方,她苦思字句,費了一番心力才擠出一個字:「好。」
  腿上狗兒的小小身軀一起一伏,啵啵墜入夢鄉,熟睡中發出模糊的呼嚕聲。徐玄放下手機,撫摸愛犬,望向廣闊江面,回想自己與鄭容和的種種,有些念頭逐漸成形,比沙塵暴的來臨更加明確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系統有時會誤判,留言後請刷新確認是否成功發佈,若多次失敗請來信格主,由格主人工判定並重新發佈。
留言皆會回覆,歡迎指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