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載請徵得同意並注明網址,謝謝。

[YongSeo] Rosebud (六)

  徐玄注視連身鏡前的自己,擺出幾個常用姿勢與表情,以手機拍照留下紀錄,對這陣子的運動成果還算滿意。
  下週有服裝型錄拍攝,雖然品牌方並未要求身材,但考量到商品是夏季新裝,需要露出大塊皮膚,她仍希望擁有好看的肌肉線條,可以漂亮上鏡。
  她將照片上傳到個人團隊的群組,果不其然得到一片好評。
  「姊姊好美麗!」
  「我已經設成桌布了!」
  「姊姊我超超超超超愛您!」
  「您太耀眼,我的眼睛無法直視!」
  每則回覆都以驚嘆號結尾,夾帶無數個眼冒愛心的表情符號,宛如聲聲讚嘆此起彼落。
  團隊成員都比徐玄年輕,有著新一代的率真奔放,無論公私,總愛大肆吹捧她,營造眾星拱月的氛圍,看似浮誇,卻很受用。
  「謝謝你們給我這麼多信心,下週一起好好拍攝吧,麻煩各位了!」
  傳出回覆,徐玄離開視窗,瀏覽起近期聊過的幾個聯絡人,視線停留在鄭容和的頭像上,他稍早傳來訊息,但她還沒已讀。
  每次收到他的訊息,她的反應不是點閱,而是遠離手機,逼自己先處理其他雜事,等到真的無事可做的時候,才會解鎖螢幕、點開視窗。
  今天也是,明明起床不久就收到訊息了,徐玄硬是不看,先出門健身,又繞路去買了咖啡,最後回到家中,和同事聊了一頓,然後才輪到鄭容和。

  「絕對不能錯過《權力的遊戲》,強力推薦!
   《紙牌屋》也可以看一下,已經完結了。
   妳聽過《絕命毒師》吧?那部非常經典。」
  鄭容和似是美劇發燒友,她不過隨口請益,他就洋洋灑灑列出一串片單。
  話題是怎麼兜到這的?啊,原本在討論電視劇,順帶聊起拍攝趣事,中途談及「聽說A的女友是B」「可是我聽到的是C」,兩人仔細比對時間線,意外發現某位攝影師跨劇組劈腿,震驚之餘,有默契地點到為止,幽幽岔開話題。
  然後就到這了。
  徐玄動動手指往上滑,回顧起聊天紀錄,發現內容有越來越日常的趨勢,早前還拘謹地三句不離「請、謝謝、對不起」,直到鄭容和發了第一張照片,數個空瓶橫放堆成金字塔,右側留白處有人用手比讚。
  她一眼就認出那是分裝山藥蘋果汁的瓶子,笑了足足五分鐘才回訊息。
  「哥哥怎麼還留著它們?」
  「我就是這樣的男人啊。」
  「隨便丟了吧!」
  「那可不行,要回收。」
  如此無厘頭的對話,讓她產生回到過去的錯覺。他們還是假想夫妻的時候,通訊軟體尚未出現,只能互傳有字數限制的簡訊,儘管克難,仍有效幫助兩人了解對方,例如她從不誤用標點,而他愛用時興的顏文字。
  科技日新月異,如今傳送訊息不但免費,還可以支援影音。鄭容和在那張空瓶照之後,開始不時傳來一些照片,有回甚至發了影片,說是廣角拍照會使美景變形,不如錄下來給她看。
  雨後出現的雙道彩虹,片長10秒鐘,徐玄重播不下10遍。
  只是一些很小的事情而已,卻總能引起共鳴,使她快快樂樂輸入訊息,延續不見盡頭的你來我往。沒有迂迴推拉、沒有曖昧擒縱,就像遇上頻率相同的朋友,話題一個接一個,不需費心就綿延不絕。
  可是,倘若他們真的這般單純,為何她還會延遲讀取他的訊息?
  徐玄將訊息拉至底部,回到最新段落,默記鄭容和提到的幾部作品,然後點開影音平台,將那些影集加入片單,傳出訊息:「謝謝推薦,我會找時間收看。」隨即退出視窗。
  狀態列跳出通知,鄭容和回:「看完再跟我說心得。」
  回這麼快?徐玄瞪著那則通知,一番天人交戰,終究還是點了進去,進入幾秒前剛離開的視窗,傳出OK貼圖,立刻被已讀。
  話題到此告一段落,她等了一會兒,確認對方不會再回,才鬆口氣,放任自己點開他的個人檔案,背景是藍天、頭像是櫻花,兩者勾勒出春天的模樣,欣欣向榮。
  乍看之下,鄭容和是主動的那方,無論文字、照片、影片等形式,都毫無顧忌與她分享。無人知曉,徐玄被動接受的背後,有千迴百折的心思,縱使滿懷期待,依然擺脫不了自小養成的習慣:先別急著吃棉花糖。
  因為喜愛,所以珍惜。他的訊息,是她留到最後捨不得吃的棉花糖。
  藏得夠好嗎?會被發現嗎?兩人重逢至今,徐玄盡可能表現得落落大方,也如願讓鄭容和改觀,給出「好的改變」這類評價,因此她更不想讓他知道,其實某部分的自己一如過去,還是時時拿捏分寸,不想太快已讀破壞期待,也不敢太晚回覆錯失時機。
  什麼步調適合現在的他們?徐玄毫無頭緒,憂心對話偶爾太過流暢,高速衝破三緘其口的柵欄,觸及深埋心田的私密記憶。

  前陣子她談到啵啵胃口不佳,單純發個牢騷而已,鄭容和卻推薦好幾款狗食,認認真真幫她思考對策。
  「哥哥有養狗嗎?」
  「我自己住,不方便養。」
  「那怎麼會知道這些事情?」
  「我家以前養過,叫作晶兒,但牠去當天使了。」
  經歷過寵物「豆腐」去世的痛,徐玄感同身受:「我很抱歉。」
  「沒關係,已經好幾年了。而且這也讓我確認,以後如果要再養狗,必須是在我能充分陪伴的前提下,現階段,還不行。」
  「晶兒離開的時候……」
  「牠在釜山,我在首爾,年末妳懂的。」
  啊,年末,各大音樂獎項的最終結算、特別舞台、頒獎典禮,加以他跨足戲劇,還有電視台的影視大賞必須出席,使出影分身之術也疲於應付的旺季,連睡覺都是奢侈,何況回到老家探望愛犬最後一面。
  似乎再多文字都無法彌補那份遺憾,徐玄踟躕半晌,決定鼓起勇氣自剖。
  「我可以理解哥哥的心情,我在太蒂徐出道那天,收到奶奶過世的消息。」
  「但妳還是堅持上台了吧?」
  「對。」
  「一定很痛苦……辛苦妳了。」
  「哥哥也是。」她繼續輸入,準備長篇大論開導對方。
  他的訊息卻先來到:「奶奶如果天上有知,一定會很欣慰,孫女徐朱玄好好成為一名優秀敬業的藝人了。」
  徐玄停下動作,盯著那行文字,驀然冒出些微哭意。
  即便在最痛苦的那段日子,她也沒掉過多少眼淚,現在卻猝不及防被戳中哭點,險些失守淚腺。真可笑,舊事重提本為安慰對方,孰料卻是自己被安慰了,反轉的反轉。
  強行擱置悲傷,她發揮職業素養,巧妙轉換氣氛。「說不定奶奶會在天堂遇到晶兒,這樣的話,她、豆腐、晶兒就可以互相作伴,應該會很熱鬧。」
  「那不好說,我家晶兒可難搞了。」
  什麼啊!她發出晴天霹靂的震驚貼圖,捧著手機,暢然破涕為笑。
  自古以來,交換秘密都是拉近距離的萬用手段,然而他們的關係不近不遠,正處在合適階段,大可不必出賣自己破壞平衡,事情發展至此,早已超出控制,但是徐玄並不介意。
  又來了,她的原則又輕易被鄭容和打破,就是這樣才教人憂慮。

  青空粉櫻的頁面閒置過久,螢幕自動鎖定,轉為黑屏。徐玄記得鄭容和喜歡華麗風格,這類恬淡畫面,決計不是以前的他會留心的風景。
  時間前行,她變了,他何嘗不是?初見時的純粹,如今剩下多少?現在的他們,宛如摸黑走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演唱會後台,每一步都是未知,若不當心,隨時可能迎頭撞上障礙,然後失足受傷。
  以往會有工作人員護她無虞,現在不行了,徐玄自知必須獨當一面,拿出歷來積累的果敢與韌性,全心全意面對鄭容和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系統有時會誤判,留言後請刷新確認是否成功發佈,若多次失敗請來信格主,由格主人工判定並重新發佈。
留言皆會回覆,歡迎指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