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載請徵得同意並注明網址,謝謝。

[說說] 언니

一番波折,我終於看了狼少年。
有回在朋友聚會上,問起眾人對於此片的感想, 一男一女同時給了我兩種回答。
「超難看!」、「超好看!」
我大笑之餘,心想自己肯定是屬於覺得難看的那群吧。雖然早有耳聞(還有跟上電影海報公開呢),但老覺得不以為然,男主角、設定、情節都不是我喜歡的類型,所以一直沒有關注,此後更把這部片拋到腦後去了。

RM場勘的時候,又聽見有人提起這部片。
那時已經過了上映期,友人是在網路上看完的,說自己哭了一場。諸多女性同胞聞言,強烈要求對方回去趕快分享連結,我那時正逢需要大哭的時期,忙不迭地也附和了幾聲。
友人非常有效率,當晚就把網址貼給大家了,我看了一眼、安下了心,回過頭又繼續去忙其他事,很久之後再想起來,已經找不到當初的連結了。

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,查詢學校圖書館,赫然發現竟然有進此片,鬆了口氣。
有恃無恐就是這樣,仗著依然身陷忙碌,我還是沒有及時抽出時間去看。這是怎麼搞的?回想起來,這一年雖然不停奔跑,回首卻還是覺得自己一事無成。
無論如何,匆匆趕到了尾聲,沒有喘息地結束這學期後,寄居友人租屋處期間,我趁著有空檔,回去圖書館找這部片,卻一無所獲,記錄上雖然還在館內,但不在應有的位置上。
我並不意外,私藏愛書這種事自己也幹過。耐心地等了幾天,看了一些無關緊要的片子,有天偶然想起此事,碰碰運氣再去找,終於找到了。

拿到片子那刻,心情萬分複雜。
一開始就排除在外,最後卻縈繞回心頭,從上映到DVD,10個月的區間,又豈止是觀賞與否的差別而已?這段期間如何漫長,真正過起來又倉促得緊,我來不及抓住任何事,就這麼結束了一切,悵然若失之餘,也終於得以重拾先前被擱置的事,例如狼少年,或者其他。

電影播放,我一直沒有被打動,覺得劇情架構過於簡單,大量柔焦也有點虛幻,而且宋仲基的純真眼神,並沒看進我心底。故事進入尾聲,我靜靜等待劇情高潮,在非常平穩的情況下,被蟄伏已久的傷痛重擊。
早就知道看部片需要自備面紙,但沒想到會在這樣的情境、這樣的情緒,偷襲來得既快且準,眼淚瞬間奪眶而出。

哲秀說出那句話的時候,積壓已久的悲傷終於釋放。
在那一刻,我所想到的是,自己現在回頭,也得不到任何回應了。
這件事實令人恐慌,以致我明知身處公共場所,卻還是不可抑制地大哭,急速墜落的孤獨隨著重力加速度,越發銳利猛烈毫不留情,壓不下的懼怕陡然崩盤,淚水停也停不下來,我就這樣哭啊哭的,到了近乎失態的地步,想起那些淚流不止的日子,還有在我想躲開全世界時,默默在一旁守護的妳們。
來不及、也不敢說出口的話,卻以這樣的方式聽見。

淚水湧出之際,我的腦海中同時明白,啊、原來後悔是這種感覺,明明知道沒有用了,還是會後悔。如同過去安逸的歲月再不會有,那個被雜物填滿的空間,那段有嘻笑增色的時光,是我最想回去、卻回不去的地方,從女聲雜沓到人去樓空,滿室冰冷孤涼,分不清是誰留下了誰。
不善於分離也拙於感性的自己,到頭來選擇最懦弱的方式面對。回想起來有些後悔,但心裡也知道,如果再來一次,我還是會選擇同樣的方式,畢竟勇氣不是一時半刻就能具備,何況我已經習慣完全無壓地面對妳們,面對搬遷,只曉得迴避。
說與不說都無法改變結果,就像哲秀近乎哀憐的祈求,動人但徒勞無功,而妳們的反應大概會和淳伊一樣,愈發心痛難忍,而我們都無能為力。

和宋仲基相同的是,我最喜歡電影末段,哲秀獨自在冰天雪地裡堆雪人的畫面。短短五分鐘,就像我這段空窗期的縮影,自個兒玩著,看起來像不亦樂乎,猶如妳們仍在一旁守護,含笑地看著我,也許等會兒還會過來遞上暖茶。
儘管事實是,哲秀被留下了,而妳們也不在身邊。
腫著眼睛看完電影,我吸吸鼻子,對於被世界遺棄的哲秀,有了全然共感。自以為不會哭,卻哭得比誰都慘,不是因為劇情,而是因為牽動了思念,我對於電影的感想普普,給妳們的評價卻很高,只是現在妳們已經聽不到心得。
淳伊和哲秀的再會到底是虛是實,我不在意了,我們是真的就好,真的。

가지마,不要走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系統有時會誤判,留言後請刷新確認是否成功發佈,若多次失敗請來信格主,由格主人工判定並重新發佈。
留言皆會回覆,歡迎指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