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載請徵得同意並注明網址,謝謝。

[楚妍] 逆時光的浪(九) 上

#二〇一六年 三月

  閏年總是會發生怪事,例如戲劇下檔後,加開售票巡迴見面會。
  賴雅妍本想以音樂劇排練為由婉拒邀約,殊不知經紀人先一步賣了自己,時間場地票價通通敲定,事情發生得迅即,半隻腳都被拖進漩渦了,她才想起搭檔檔期問題,宣布加入對岸實境節目的陳楚河,還有空回來嗎?
  心中早有準備,因而記者發布會當天,看見他的人形立牌,賴雅妍並沒有太過失望。拍照、受訪、答問,中途播放短片,她不抱希望地轉身,準備接受陳楚河為缺席道歉。不到三十秒的影片,他照稿念得一氣呵成,最後才說關鍵:‘我跟雅妍到時候會跟大家見面,請大家拭目以待。’
  聽他喚自己名字,賴雅妍看著那熟悉臉龐,不爭氣地笑出了淚。
  惴惴不安在此刻落地,那些不快、難受、低落,被他答應回來的消息抹得一乾二淨,心底最深的期盼浮上檯面。這段過渡期的日日夜夜,為了思念心神不定的每一天,無不反覆提醒,她還沒習慣他的離去。
  就此結束或重新開始,都不在預設選項中,誠實是唯一上策,他們這十幾年來累積的種種,需要一次徹底清算。倘若正如學姊所言,這是最後一線轉機,賴雅妍不計後果,只願好好面對自我。
  還有好多話要說、好多事要做,可是在那之前,見面已經足夠。

  出席見面會可謂必然,該劇的好表現和話題性有目共睹,傻子才不趁勝追擊,因而被經紀人告知時,陳楚河樂得接受,笑容背後不無私心。
  早在搭檔不接電話的那晚,他就知道大事不妙,爾後朋友轉告她的決定,他更加確信自己鑄下大錯,賴雅妍拒絕的不是男方,而是身為介紹人的他。訊息已讀不回,電話永遠拒接,去家裡堵人恐怕也是雪上加霜,他還在惶惶無措,人家已經斷絕聯絡。結果一拖拖成定局,各有工作的兩人沒空你追我跑,她鑽回低調小劇場,他飛往公開錄影場,失去所有問候。
  起初陳楚河還可以自我安慰,五年前他們不曾掛念彼此,現在理應也能泰然處之,然則錄影一開始,事與願違通通出現。每當受訪不著調,沒人在旁緩頰;每當玩遊戲受傷,沒人擔憂受怕;每當親見綺麗風光,沒人接受照片轟炸,他總是一再想起,賴雅妍溫和的臉龐。
  所以陳楚河回來,帶著滿滿歉意與一絲希望,不等她挪出日程就著手籌備,從花絮影片到遊戲環節、從換裝次數到尺度界線,等到對方結束音樂劇排練趕來,見面會內容大致底定,她的驚詫顯而易見,視線從貼滿圖紙的白板,一路掃過企劃、經紀人、工作團隊,最後才對上他的眼。
  「好久不見。」他說,笑意難掩。
  賴雅妍呆若木雞,話凝在嘴邊,良久後才極慢揚起,彎成甜甜一弧線。
  「嗯,好久不見。」

  時間用來彩排都不夠,更甭提解決私事,兩人明知有事未了,卻不約而同選擇暫緩,依舊忙著開會、推流程。他又開起無傷大雅玩笑,她也毫不留情吐槽,默契在重要任務前被強制修復,證明他們成為上道且懂事的大人。
  經過數十次沙盤推演,見面會當天,兩人還是不減緊張,尤其賴雅妍,簡直比拍攝床戲的時候更緊繃。陳楚河識相地不吵不鬧,準備隨時迎接對方崩潰,不料直到兩人上台前一刻,她都還無法釋放。
  主持人唸起介紹詞,掌聲和尖叫並起,應該要登場了,賴雅妍還杵在階梯前一動不動,他趕緊從後推她。「喂!」
  「陳楚河。」她顫顫旋過身。
  「怎麼了──」
  問句被踮起腳的擁抱截斷,她咬牙切齒。「可惡,我再找你算帳。」
  「嗄?」
  未得回應,對方便轉身上台,陳楚河愣了兩秒才跟上,心裡半喜半懼。
  底下‘哥迷’歡呼不止,兩個人並肩站定,向眾人朗聲問好,全看不出事前凌亂。過去,應付大場面的責任向來落在賴雅妍頭上,而今站在台上,面對觀眾千人,陳楚河暗覷身旁搭檔,明白她其實也有壓力,只是不易流露。
  人前言笑晏晏,人後莫知所為,下檔一個月後的現在,這場見面會能不能給個完結?活動有流程規劃、劇本有既定走向,他們的故事卻是一盤散沙,抓不了也留不下,拖著太長的尾巴,走到哪都不像話。
  誠如她所言,他們的確是該算帳,一次算個乾淨分明,誰也不准欠誰了。

#

  見面會圓滿結束,慶功宴在三天後舉辦,有鑑於連日睡眠不足,賴雅妍雖然準時出席,卻婉拒假熱炒真拚酒的續約,在聚餐中途便打算告退。
  離席之際,手腕被鄰座的陳楚河一把捉住。「妳還沒算帳。」
  「什麼帳?」她問,爾後才想起那句話。「喔,那個不急著今天──」
  「就今天,不要再拖了。」
  「你就這麼急著擺脫我?」
  話才出口,她靜下,他也沒話了。
  周遭觥籌交錯,眾人熱絡交談,盡是解脫的歡愉,唯有餐桌邊角,舊識兩人淪陷沉默之海,滅頂當前,沒有一句話語作為浮木。
  他抹了把臉,有些無力。「去報備一聲,就說我今天沒喝,送妳回去。」
  她僵硬地點點頭,低調起身鑽過重重人群,試圖為彼此奔走一條生路。

  上次搭乘的時候,她的位子是後座,這回對方搶先開了副駕駛座的門,賴雅妍沒有多問。拋下續攤的同事們,車子平穩發動,深夜車流量小,陳楚河行駛得穩穩當當,左彎右拐毫無懸念,像是嫻熟通往她家的路。
  「我不要回家。」
  急煞車,一隻手護在她猛然前傾的身子前,驚嚇不亞於她。
  「去你想帶我去的地方,如果有的話。」
  賴雅妍揪住安全帶,眼睛緊盯前方,正面迎接所有路障。
  彷彿隔著一道透明牆,看見彼此卻觸摸不上,伸手可及的地方,陳楚河握著方向盤思量。她不催不問,靜待路況明朗,然後聽見有人換檔,車子拐了個大彎,調頭駛往未知方向。

  他們在近郊山腰停下,賴雅妍不待麻煩對方,自行解開安全帶,陳楚河追問她能否健行,她指指腳上運動鞋,他一愣,掙扎地別過頭,開門下車。
  她隨他走上停車場旁的小徑,兩人話沒上幾句,沿途只顧登階不停,規律步伐一路通往終點,一座半大不小的廟宇。廟宇前頭有個小廣場,賴雅妍緩下步伐,慢慢散步至廣場邊緣,隨意向下一瞥,喘息戛然而止。
  盆地景觀盡收眼底,都會臺北像撒了一地的星星糖,在山腳下閃閃發光,最亮的那顆是一〇一,不偏不倚落在正中央。天空看來格外寬廣,雨過天晴的明朗,帶點恰到好處的涼,洗去人們鎮日徬徨。
  陳楚河踱到她身旁。「不錯吧?這算是私房景點,路很難找的。」
  「你記憶力好,不會記錯啦。」
  「嗯,所以我也沒有忘記──」輕輕扳過凝望夜景的她,他無比真摯。「賴雅妍,對不起。」
  她沒問他為何道歉,但也不說原諒。「我還以為你懂我,陳楚河,可是我好像搞錯了,你如果了解我,怎麼會做那種安排?」
  「對不起,那件事確實是我──」
  「我要的不是道歉。」
  相識十幾年、相熟逾五年,他們起過大小爭執,沒一次像這樣難收拾。
  「告訴我,你是真的感覺不到,還是假裝不知道?」話說得費力,賴雅妍卻不退縮。「如果是我會錯意,如果是這樣……至少說出來讓我死心。拿別人當擋箭牌算什麼?多大的人了,我沒脆弱到不能承受拒絕。」
  「我沒想過拒絕。」他回得極快。「但妳能不能接受我,還是個問題。」
  「不能接受?我像是會隨便請男人來家裡的人嗎?還是你以為我對別人都像對你一樣好?我這種立場能做的有限,但我已經盡力而為。」
  「妳如果真的那麼確定,那為什麼……」問句收束於耳鬢廝磨,他遲疑地擁她入懷,不出所料感覺到瑟縮。「妳每次都要躲?」
  「我──」
  「妳知道我喜歡肢體接觸,因為我覺得這種方式最真實,可以就可以、不行就不行,身體反應不會說謊。」遠眺她身後無垠美景,陳楚河平靜得毫無生機。「從以前到現在都沒變,只要我一靠近,妳就會想逃離。說出來可能沒人相信,不過──妳還是怕我,賴雅妍,這就是問題。」
  小心翼翼揭開瘡疤,他多麼慶幸,此刻她看不見自己槁木死灰的臉。

  從一開始,陳楚河就知道賴雅妍對自己的觀感不佳。
 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,校友暨同事連結可以拉近關係,亦可扯開距離,刻板印象來自朋友圈流言,他對她的潔身自好頗有耳聞,所以如果她對他的荒唐略知一二,因而選擇劃清界線,那也不算毫無道理。
  然而,她大概不明白,其實他早已厭倦漂泊,只要一個對的擁抱,他就願意下錨靠岸──這種感受在她面前尤其強烈。
  她的骨架那麼剛好,與他的懷抱完美扣合,緊密得像專為彼此量身打造,當他們配合劇情相擁,他總能嗅得一股中藥香,好似帶有舒眠療效,閉上眼就遁入甜蜜夢鄉。毋須琢磨揣度,答案清清楚楚,他不想否認的情愫,就這麼自然而滋長,直到遇上她的退卻。
  她不怪他誤傷、不怕同他落水,也不要他為當年不告而別道歉,看似處處禮讓,卻不代表接納他的一切。吻戲場景一對到位,她撇開頭毫不猶疑;雜誌拍攝過度親密,她幾近虛脫腿軟無力;開房地咚那場戲,更是將那股恐懼袒露無疑。處處禮讓也處處提防,像風暴前夕的未雨綢繆、兵臨城下的百計千謀,過了這麼多年,她還是那位清新小學妹,不想和高手學長有所牽連。
  他喜歡胡言亂語,她卻認為有些話只適合鎖在盒子裡,說多了就是踰矩。
  奔放脫序遇上謹言慎行,突然有人約束自己,他一方面慶幸,一方面也有點哀戚。她對他的好太過合宜,缺少愛情那種毫無道理,恰好止步於‘老友’定義,澄清之際不費心力。在她的把關下,他們的親密死守安全距離,不可能有機可趁,而他明知沒有結果,卻還是無法不作停留。
  她不靠近,就得由他來推進,所以他不停地給予,在合理限度裡傾盡所有、毫無保留,只差沒許她一顆星球。畢竟,摘星的資格屬於王子,輪不到別人越俎代庖,他所能做的,就是確保這王子足夠真心,配得起她的無二獨一。而他們過起幸福美滿的日子時,他也不會忘記退出的必要性,有第三人的結局太擁擠,不合乎童話故事定律。
  他已經習慣她的重重防禦、有求無應,所以這次也一樣,當賴雅妍稍稍推開自己,陳楚河的失落只剩一點而已。

16 則留言:

  1. 接下來看看雅妍要如何跟楚楚算帳啦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為什麼一副準備看好戲的感覺?XD

      刪除
  2. 你好~~我是潛水很久的小粉絲~~
    終於浮上來冒泡~~因為欲罷不能。
    很想趕快知道要怎麼解決這筆相思帳~~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對潛水的朋友們真是又愛又恨啊~
      謝謝妳願意浮出來!
      不要急,帳一定會慢慢算個清楚的。

      刪除
  3. 這就是我所謂的楚楚視角!(指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他的視角明明出現過很多次了!

      刪除
    2. 是啊,可是第(八)太長,所以等得好心焦……
      話說樓樓(這裡應該改稱格格 XDD),我發現都是一part楚楚視角、一part妍妍,是巧合嗎?

      刪除
    3. 第八回並不特別長喔,是心理作用吧?
      我沒有刻意安排要用哪個視角寫,寫膩了就換一下而已XD

      刪除
    4. 格格,心理作用您真相了 XDDD

      刪除
    5. 「格格」這稱呼有宮廷劇的感覺XD

      刪除
  4. 哦哦!!!總算是有一線轉機了!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個轉機是好是壞還不知道呢~

      刪除
    2. 是好是壞,都比不上不下的無疾而終好啊!(大概火象都很怕懸而不決的不穩定感XD)至少有一個轉寰的餘地XD
      楚楚想穩定了,但妍妍敢不敢面對潛意識退縮的自己?

      竹茗辛苦了!期待後續!

      刪除
    3. 會有個結果的,故事總要完結嘛!XD
      他是否想定下來還很難說,但應該是不能再等了,這點和她正好相同,就看兩人接下來如何造化了。

      謝謝鼓勵,我會加油的!

      刪除

系統有時會誤判,留言後請刷新確認是否成功發佈,若多次失敗請來信格主,由格主人工判定並重新發佈。
留言皆會回覆,歡迎指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