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載請徵得同意並注明網址,謝謝。

[ChaeKi] Song to the Moon (中)

  片約很早就談妥,是故退伍不久,宋仲基旋即重披軍服,投入新劇拍攝,配合劇情設定,到希臘出了一個月外景。
  在當地日程吃緊,幾乎沒空觀光,結果他對該國的認識沒有加深,反而和日夜共處的同仁養出革命情感。拍攝進入第三個月,在美如畫的沙灘上,宋仲基終於壯起膽子,頭一回和對手演員聊起工作以外的事。

  「姐姐,您以前和李陣郁前輩合作過嗎?」
  「李陣郁?」出道二十年,搭過的演員不計其數,宋慧教蹙眉想了會兒才回答:「應該沒有吧……怎麼了,忽然問起他?」
  「新聞說他的新戲會和我們對上,總要打聽一下嘛。」
  「有消息了?我看看。」
  宋仲基遞出手機,側身為對方擋去地中海豔陽。宋慧教個頭嬌小,整個人罩在他的影子裡,沒有反光問題,很快讀完報導。
  「看來還不錯呢……不過別擔心,不管李陣郁如何,我相信我們劉大尉都不會輸的,除了──」
  「除了什麼?」
  「吻戲。」無視他的驚詫,宋慧教說得自在。「我是聽其他女演員說的啦,李陣郁很會帶吻戲,不只拍的時候舒服,出來效果也好。」
  「姐姐……您這是在暗示我去向他討教嗎?」
  「哈哈!倒沒這個意思。話說回來,女主角是文彩元,你當兵前不是才和人家合作?應該比我更有概念吧!」
  「是啊,我們遇過。」還拍了一堆吻戲。
  不曉得那些記憶之後會不會被別人洗掉……思及此,宋仲基笑得有點僵。
  宋慧教沒發現異常,又隨意聊了些雜事,可惜兩人年資畢竟差一輪,所以大部分還是她說他聽,內容都關於從搭檔變對手的心態調適。
  「不過我說的不一定都對,因為我還在學習,也會犯錯的。」
  「噯,開什麼玩笑,您可是宋大前輩。」
  「不是玩笑,我這次可能也會對上認識的人,到時候再看著辦吧。」
  將手機交還給他,宋慧教輕鬆一哂,以補妝為由,逕行結束了談話。
  再怎樣也不至於像我無法自處……目送對方離去,宋仲基再次查看手機,好奇撰稿記者是否已經看出演員間的歷往牽連,因而選擇《善良的男人》劇照作為附圖?照片裡,文彩元在蘆葦叢中笑得開懷,畫面另一半原本是他,現今被別人取代了,一個擅長吻戲的傢伙。
  那是三年前的舊照,三年來,他們始終沒有更加親近。盯著那則報導,宋仲基驀然體悟,原來無論軍中或國外,文彩元都離自己那麼遙遠。

#

  所以此刻他多麼感激,她願意出現在自己面前。
  看食伴吃得津津有味,宋仲基有種錯覺,猶如自己是掌廚的媽媽,光看家人吃得歡快,自己空腹也有飽足感。不期想起以前拍攝的時候,適逢冬季,他幾度撞見文彩元在片場角落偷嗑零食,美其名補充能量,實際上大多時是嘴饞,那不挑嘴的好胃口可見至今未變。
  「彩元小姐,您這麼能吃,普通男人恐怕養不起呀。」
  「哥哥請客,我總要給您一點面子。」
  「剛剛不知道是誰說要走喔……算了,多吃點也好,久久見一面嘛。」
  「話說……」
  「嗯?」
  「你以後也打算久久才見我一面嗎?」
  她冷不防抬頭,他來不及收回寵溺視線,直直望進那澄澈眼底。
  店內光線昏黃,放眼盡是迷幻的朦朧,以致宋仲基到現在才發現,文彩元今晚化了特別精緻的妝。他心下了然,頓時明白早先探問何來,一口答應邀約的她,對這場會面並非毫無忐忑。
  印象中她並不是個坦率的人啊……
  「太常見面的話,妳肯定又會起疑吧,覺得我別有居心什麼的。」
  「沒有嗎?」
  「嗄?」
  「哥哥對我,真的沒有任何想法?」
  「我……」
  支吾片晌,他就是說不出「沒有」,遂無助垂下臉。
  見狀,文彩元微乎其微吁了口氣。「看樣子,這下不多喝幾杯都不行了。」便要探向酒瓶。
  「等等。」宋仲基及時攔阻,語帶警告:「我不清楚妳的酒量進步到什麼程度,但我可是毫無長進,醉了會很麻煩的。」
  「我知道。」
  「咦?」
  「我看過你喝醉的模樣,所以才要喝的。」
  雖然不記得自己何時在為數不多的聚會上醉過,但那語氣聽來不像說謊。想到自己酒後可能會有的失態,宋仲基面上一陣燥熱,鬆開對方。
  「你是醉了會更誠實的類型,我也是,醉了我才敢說真話。」
  「看得出來……妳現在應該就有點醉了吧?」
  「嗯。」重重點頭,文彩元意外爽快地承認。「所以喝吧,喝了把話通通說開,誰教我們『久久見一面』呢?」
  「彩元哪……」今晚第一次,他沒用敬語。
  面對失聯同僚的貿然邀約,她要下多大的決心才敢答應?又要鼓起多大的勇氣,才能用柔軟語調說出銳利言詞?他只顧著促成完美飯局,卻忘了深思這回面晤對她的意義,也沒能給出她要的真實。
  這麼一想,宋仲基收起猶疑,將酒盛滿兩只杯子,其中一杯推向她,果斷說道:「喝吧!」
  文彩元伸手接下,沒有轉頭迴避、沒有主動乾杯,當著他的面一口飲盡。

#

  有那麼一年,除了廣告代言,他們雙雙消失於螢光幕。
  他服役、她拍戲,送走一名舊人、迎接幾位新伴,身旁男人行禮如儀,再沒人露出醉態,暗指她拒人於千里之外;反之,正面形容詞接踵而至,固然偶感拘束,可是文彩元未嘗擺脫,還趁勢接下更多工作。
  分隔南北的異地夫妻、戀人未滿的青梅竹馬、春宵一度的偶遇男女……她並不偏好感情戲,卻基於某種補償心態,一年內拍了三部愛情電影,藉此體驗各類伴侶,意圖刷洗現役軍人的殘影。
  沒有一言半字、不留音問相繼,宋仲基說到做到,入伍之後斷絕所有聯繫。本就涇渭分明的兩人,會有這種結果並不意外,然而惱人的是,偶爾在街頭看板或雜誌內頁瞥見他臉龐,文彩元還是會不爭氣緩下瀏覽,宛若望眼欲穿的少女,目光停留在那溫煦笑容上。
  繾綣情事都在戲裡,他缺席的那一年,她戲外的人生沒有新人入座。

  爾後電影進入後製,新的一年開始,《今日的戀愛》上映當天,文彩元在昭格洞的咖啡廳受訪,被問及和哪位演員最合拍時,腦子一頓,明知是有預設答案的問題,幾番猶豫後,還是捨棄該片男主角,說了宋仲基三字。
  真奇怪,對二度合作的五年舊識無感,卻忘不掉一起折騰六個月的人。
  那場訪談結束後,她沒有直接返家,繞路去了趟電影院,買票進場觀察觀眾反應,對大螢幕上的自己倍感陌生,想要同誰分享感受,可是教她這個方法的人遠在他處,也表明不需接觸,鏡頭之外,有些配對悄然走進死胡同。
  回想過去共事的情景,他身在劇組中心,卻數度踏出疆域、造訪邊際,主動找她對詞、為她的NG解圍,在哭不出眼淚時摩娑她背脊,輕聲給予改善的建議……往昔歷歷在目,日後不時在拍戲之際閃現,讓文彩元看清公私分野,明白戲外那些用心的涵義。
  除了宋仲基,再無人在對手戲時待她如親己,一舉一動飽含情意。
  他太聰敏而她太遲疑,分明喜歡這種相處,卻連回應玩笑的時機都抓不住──所以宋仲基是她最合拍的同事,也僅限於同事。她的相應不理種下遠因,成了他耿耿於懷的芥蒂,兩人關係步入絕地,不留餘情未盡,徒生唏噓而已。
  但他若真的只是同事,那她至今的念念不忘又要如何解釋?
  都說戲如人生,日子如果能過得如電影般容易,他們便可藉酒消愁、把酒言歡、酒後吐真言,利用得當的話,沒準兒還能湊個大團圓。可惜演戲純屬工作,他們仍得面對現實僵局,更糟的是,說不定只有自己身陷囹圄,宋仲基的「暫別」不是一兩天,在那漫長役期裡,難保沒有別人入境他的空虛,她暗自生養的期盼,也許早就應該流產。
  電影播畢,劇院燈光亮起,觀眾陸續離席,文彩元陷在赭紅軟座裡,木然看人影來去,無力得恍如大醉一場,不見驚喜結局,只認清悵惘無垠。

#

  一杯、兩杯、三杯,酒精鬆懈了防備,讓兩人自然話起家常:新下載的歌曲、印象最深的電影、口袋名單裡的餐廳……文彩元略感昏沉,腦袋半夢半醒,幸而猶能對話與思考,不禁不解為何他們從未如此暢談?或許說來說去,最有話聊的還是演技。
  「雖然打戲很麻煩,但比起慧教姐姐,我覺得自己很幸運,至少當過兵有經驗,相較之下,她沒有醫大訓練,要花更多心力……」
  「醫療場面就是這點麻煩,示範錯誤可是會誤導觀眾的。」
  「感同身受吧?我記得妳之前有不少手術場面。」
  「你看過?」
  「看得可認真了,抽考也能拿滿分的程度。」宋仲基說,刻意浮誇。
  她莞爾。「那些滿分,總有一天也會歸零的。」
  「要是真的那樣就好了。」
  「什麼?」
  「麻煩的是,我沒辦法歸零。」
  語氣非比尋常,文彩元放下酒杯,全神貫注凝睇對方。
  一直以來,宋仲基都表現得游刃有餘,而她自律甚嚴,沒事也不對外人費心,以致差點忘了,他可是會在殺青時流下男兒淚的性情中人。
  「我也以為早晚會忘記,結果到現在都還不行……」他苦笑,指尖沿著杯緣一圈圈地劃。「知道我對慧教姊姊多抱歉嗎?看的是姜慕妍,想的卻是車允書,明明除了醫師袍,其他都天差地別呀……」
  「要不,看看《Goodbye Mr. Black》轉換心情?」
  「欸,我像在開玩笑嗎?」
  「對不起。」她說,不很真心,識破他的佯怒。「不過照你這麼說,我也要對李陣郁哥哥感到抱歉才對。」
  「怎麼說?」
  「和你一樣,我偶爾也會看著車智元,腦子裡想著劉時鎮。」
  宋仲基抬眼,一臉茫然,端正五官因著遲疑,看來更顯溫和。「會不會……比起海軍,妳其實比較喜歡陸軍?」
  「難不成比起胸腔外科,你更喜歡小兒外科?」
  「和那個沒有關係。」
  「那就是了。」
  「……彩元哪。」他喚,語速趨緩。「從現在開始,是『醉中真談』了。」
  「我聽著。」
  「老實說,和妳在一起的時候,我簡直不便得要死。」
  「……唔。」
  「老是得提心吊膽,擔心被妳看穿、被妳討厭,然後一擔心就緊張、一緊張就亂說話──說真的,我沒有一次和妳講完話不後悔的。」
  壓下陡升的不悅與失落,文彩元咬緊牙關,祈禱自己的表情不致嚴肅,儘管明知臉部肌肉太緊繃,連假笑都擠不出。
  「我下過好幾次決心,絕對不再和妳交談,最好也不要和妳連絡,只要好好避開妳,我就不會出錯。」
  臉頰熱辣,她宛如莫名挨了巴掌。「這次是你……主動的。」
  「我知道,所以才更困擾。」宋仲基說,竟有自我調侃的意味。「到底為什麼呢?明明處不來,我還是想見到妳。」
  文彩元不語,死死盯著他,試圖欲藉此盯出個真相,可是對方神態自若,眸底浮光閃爍,狀似溫潤柔和,卻又不那麼純然無害。
  她盯著他,久得自已都覺得像瞪視,然而宋仲基泰然如故,始終沒有撇開視線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系統有時會誤判,留言後請刷新確認是否成功發佈,若多次失敗請來信格主,由格主人工判定並重新發佈。
留言皆會回覆,歡迎指教。